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全民创建 文明花开——兴宾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扫描
2023-03-27 16:57:39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民创建 文明花开——兴宾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扫描

  阳春三月,文明花开。行走在兴宾大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俯首捡垃圾……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近年来,兴宾区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不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兴宾建设桂中经济强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

  绘好创建“路线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全力抓整改、促提升,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兴宾区下定决心,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

  兴宾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成立创城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明确牵头单位、创建任务,构建畅通、高效的指挥体系。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调度会等系列会议,高强度、高密度推进创城工作。

  兴宾区出台《来宾市兴宾区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规范创建标准,明确考核机制,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工作体系;制定《来宾市兴宾区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台账》,压准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专项工作组”四方责任,做到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属地、创建任务“四个明晰”。

  用良药除沉疴

  架好创建“连心桥”

  “以前,小区里电车随意停放,电线私拉乱接,墙上贴着各种小广告。经过全面整治,现在好多了。”城东街道镇北社区矿产小区居民覃女士说,小区旧貌焕新颜,居民幸福感满满。

  兴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查短板、出举措、严落实……根除城市不文明行为“顽疾”,有效提升城市品位,让曾经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空中飞线”整治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难点。兴宾区对城区住宅小区内排列无序、私拉乱接、废弃闲置、松垮凌乱等设置不规范的空中线缆进行整治,致力打造文明、整洁、安全的城市居住环境。

  公共设施、沿路墙体、居民楼道随意张贴和喷涂的小广告有损城市形象。兴宾区采取严打击、抓源头、发动群众等措施,坚决遏制小广告乱贴乱画现象。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对发现张贴、粉刷小广告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强化舆论宣传

  唱好创建“主旋律”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兴宾区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好家园。

  兴宾区组织各级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创城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内聚人心,外树形象。通过海报、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推出一批新媒体产品,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创城的活跃度。在机关单位、社区电子屏及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创城相关专题片,并统一定制创城公益广告,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此外,兴宾区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监督作用,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推动提升创建整体水平。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小区结对共建、文明交通劝导、主要街道净化、“访千楼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创建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韦永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