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木器制作 造福山区一方百姓
2023-04-18 17:07:25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木器制作 造福山区一方百姓

  近日,记者走进博白县永安镇博鸣家具厂,只见厂里工人正在工位上有序工作着,切割、压板、刨板……机器声不绝于耳,一派繁忙的景象。

  “永安镇目前共有木器制作及木制品企业200多家、家庭制作小作坊1000多家,产品经过切料、开隼、拼板、成形、打磨、砂光、油漆等工序后,制作成圆桌、餐椅、鞋架、衣柜、沙发、木床、办公桌等,产品行销各地,全镇木器制作业年产值可达2亿元。”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黄宇介绍。

  木器小家具成支柱产业

  永安镇地处六万大山余脉深处,山多林广,林业资源丰富。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不少具有市场意识的村民就一边务农,一边当起了木匠,制作木器小家具成了那个年代许多家庭的副业,以“家”为名的“木器小作坊”逐渐遍布各个村落。“刚开始,永安镇很少有挂名的木器厂,家就是厂。”有着30多年木器制作经验的杨伯,中学毕业后便在村里跟着木匠学做木工,后来自立“炉灶”,成了“木器小作坊”的一员。永安镇有很多人,都有着与杨伯一样的人生经历。那个时期,永安镇木器业很兴旺,很多村民都是靠制作木器小家具走上了致富之路。永安镇的圩日也很有特色:街道两旁摆满木器,成为圩日产品的主角。永安镇的木器小家具在当时就远近闻名,不单在本地销售,许多外地人也慕名前来购买。

  随着时代变迁,永安镇的“木器小作坊”从单一向多元发展,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2006年办厂的博鸣家具厂便是永安镇木器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多年来,博鸣家具厂专业生产的木沙发、床、衣柜、餐桌、办公桌等逐渐销售全国各地,在行业内有了名气。

  产品加工多元化形成产业链

  “圆桌是我们的一张名片。”在永安镇新祥村和贞平村,这里主打圆桌加工产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一个半成品的加工产业链。村民冯世文的木材半成品加工厂,专门收购毛杉木,用来生产圆桌板半成品,供应永安镇各大圆桌成品工厂。村民卅三丝的杉木木条生产厂,则专门加工木条,供应盖瓦房。村民冯华的小朋杉木儿童床加工厂,生产儿童床半成品,主要供应北流的家具城……

  “一件家具不同的工艺环节或者部件,都可能经过2~3个企业的分工合作。木器的初加工、制作环节大多由家庭作坊完成,半成品供应给规模企业,经深加工后流通到市场,产品逐渐多元化。”嘉泰木器加工厂负责人杨勇强说道。永安镇新祥村和贞平村,把目标放在半成品的加工环节,也逐渐形成了半加工的产业链,另辟蹊径造就了当地一门可发展的产业。

  家门口打工助力乡村振兴

  在博鸣家具厂的生产车间里,有1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大多是本地人。

  “永安镇的木器制作业属于传统工业,有许多工序仍然需要手工完成,外地人没有本地人这么熟练。” 博鸣家具厂的负责人杨文付说。

  同样的家具加工厂利兴木器厂,生产的木器品种比较多,现有50多名工人。据老板黄国生介绍,他们厂的工人也全是本地人,工人月均工资在4000~5000元不等。

  出门就能打工,是永安镇一个特色。几十年的发展,木器加工业已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也使永安镇拥有一群手工精湛的木器制作工人。该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带动3000余人就业。(宋建州 朱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