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以教代刑,专门学校挽救罪错少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16 16:36:52
来源:新华网

瞭望 | 以教代刑,专门学校挽救罪错少年

字体:

  实现对罪错少年分布情况的精准画像,是合理布局、科学建设专门学校的前提

  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亟需优化师资配备,特别是加强专职心理教师的配备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一间教室内,老师正在给10多名学生教授初二阶段的数学课程;隔壁的心理咨询室,正在开展一场特殊的亲子互动活动,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通过多样的趣味活动改善亲子关系……

  走进位于南方某省的一所专门学校,《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学校设有文化课教室、心理咨询室、烘焙课堂等不同功能的教室,用以满足学生的教育矫治需求。

  专门学校,是教育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学校。目前,各地专门学校的招生范围不尽相同,年龄一般为已满12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要求,国家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专门教育。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我国专门学校建设仍处起步阶段,在未成年人犯罪出现新特点的背景下,亟待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专门教育体系。

  专门教育有待加力

  多地公安民警告诉记者,“缺乏有效治理手段,是导致一些罪错少年重复作案的重要原因。”他们表示,一些未成年人被抓时就知道公安机关对自己“束手无策”,面对民警时言辞激烈,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形成不良示范。

  还有一些未成年人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治教育,在犯罪的旋涡里越陷越深,在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后被惩处。

  东部沿海某县一未成年人曾有盗窃、寻衅滋事等4次劣迹,但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且属地没有专门学校,只能由政法机关对其法定监护人多次训诫、督促教育。在年满16周岁后,该未成年人仍多次盗窃,被逮捕并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少数未成年人涉嫌强奸、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同样因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无法采取刑事措施,只能通过家庭、学校和社区对其进行教育矫治。

  “这些矫治方式缺乏强制力,个别孩子不按时打卡、敷衍应付,有的出现重复作案。”吉林省一名基层检察官说。对于这些孩子,家长管不了、学校无力管。如尽早用专业力量对他们开展全天候教育矫治,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其重回正途。

在我国西南地区一所专门学校内,接受矫治教育的未成年人在食堂统一就餐(2023年2月摄)   李嘉盈摄/本刊

  三短板制约专门学校建设

  根据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调研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全国共有专门学校110余所,在建或进入选址阶段的专门学校有11所。

  记者调研发现,相比实际需求,当前我国专门学校建设仍显滞后,相关实施细则和工作机制尚不完善。

  底数不清建校缓慢。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对未成年人罪错情况底数不清。多位受访专门学校负责人认为,实现对罪错少年分布情况的精准画像,是合理布局、科学建设专门学校的前提。他们建议各地政法部门、教育部门联合对辖区内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人数、涉案信息等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确保生源充足可运转的同时,按照“分类设置、有效辐射”的模式分批建设,开展差异化管理。

  机制不全专业机构缺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需要合理设置专门学校”。

  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专门学校成立相关工作,研究确定专门学校建设、教学、管理等相关事宜,协调学校成立、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专门学校教育转化效果进行评估,如同专门教育体系运行的“中枢大脑”。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地方至今没有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有的地方成立了但并未实体化运转。

  受访人士呼吁,各地可以先在省级层面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针对达到强制入学条件的未成年人组织实施入学听证,制定细化评估标准,确保强制入学法治化、规范化。

  规范宽泛难以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了专门学校强制入学的四种情形。但基层政法干警告诉记者,相关规定相对宽泛,在实际执行中需进一步细化明确,使有关部门在实施强制入学时于法有据。

  突出特色建好专门学校

  专门学校原称工读学校。2012年,为了消除社会误解、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和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将其改名。2020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沿用了这一名称。

  记者走访十余所专门学校发现,不少学校正在原有工读学校运行模式基础上探索实践,一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存在的问题也待引起重视。

  制定发展规划,突出专门特色。记者走访发现,各地专门学校在主管部门、运行机制、招生范围、办学标准等方面各不相同。受访人士建议,明确专门学校主管部门,规范教育部门和公安、司法机关的权责分工,保障专门教育发展符合其自身规律。同时,教育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专门教育发展规划,包括专门学校统一的建设标准、管理制度、考核评价等。

  完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积极转化。记者在江苏南京市建宁中学等多所专门学校看到,学校均为小班教学,每班15至20人,除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之外,还开设德育、法治课程以及烹饪、无人机、汽车维修美容等校本课程,旨在以素质教育理念激发学生自信心,掌握一技之长,成年后可以自食其力。

  贵州省黔南州启航学校探索“学分制”管理方式,设置身心健康、行为规范、学业素养、实践能力等多项指标,综合观察学生在校期间成绩、情感、态度等多项指标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对学生积分进行综合评估后,做出是否可以结业的决定。

  健全师资保障,强化激励倾斜。记者走访的多所专门学校经费保障总体稳定,但一些地区存在资金难以为继的情况。比如西南地区某县投入3300万元建立专门学校。该校是区域中心校,接收附近多个县需要接受专门矫治的未成年人,但个别县难以及时支付相应的财政资金。

  在采访中,有专门学校教职工反映待遇与付出不匹配。“目前,学校向教职工增发基础工资15%的补贴。以中级职称教师为例,每月仅增加三四百元,但工作量是普通学校教师的数倍。”西部地区某省一位专门学校校长表示。

  广西南宁市励志专门学校校长刘田喜等人表示,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亟需优化师资配备,特别是加强专职心理教师的配备,设置生活管理人员岗位及专职法制、技能等教育岗位,进一步提高专门教育专业性、针对性。同时,建议对专门学校教师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提高专门学校教师职业尊荣感。 (参与采写记者:朱国亮 王成 汪军 周立权 鲁畅 吴文诩 王研 李浩 覃星星 胡伟杰 刘邓 熊丰 冯碧箫 李嘉盈)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