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1:41:02
来源:右江日报

田东: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田东: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们公司销售鲜鸡蛋2.9万余吨,产值3.2亿余元,拉动公司周围农民增收约1364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产值达6156万元,预计全年鲜鸡蛋产量为3.6万吨,产值3.8亿元。”近日,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经理向笔者介绍公司经营情况时信心满满地说。

  田东县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产业园项目是该县2016年招商引资项目。采取设备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环境生态化等先进生产技术,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循环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养鸡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自治区五星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这是该县新型经营主体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以‘线上直播+线下实体’开课的方式普及涉农税收政策,认真落实支持‘三农’发展税收优惠政策。2022年以来,为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广西皇氏田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减免税费2700多万元、210多万元、21万元。”田东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田东县加大新型经营主体重点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在税收减免、土地流转等方面降低门槛,先后引进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广西左氏宏达、桂西牛、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及参皇、利源、富凤等养殖龙头企业共18家。这些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芒果、香蕉、火龙果、糖料蔗、山茶油、有机蔬菜种植和生猪、肉兔养殖及大米、中草药加工、休闲旅游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种类型。

  该县在种植、养殖方面采取“公司+农户”“公司+村集体实体+基地”等模式,如引进利源、扬翔、海大、新希望等区内外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生猪养殖和林下养鸡产业持续发展;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从联村帮扶、就业创业、土地租金等方面全方位带动脱贫群众,通过入股分红、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辐射带动当地300多名脱贫户增收,成为百色市以产业促脱贫增收的一个标杆。

  近年来,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蓬勃发展,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至2022年底,该县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业的有534家,涉及多个行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1万余人,注册资金达4.1万余元,涵盖香米、生猪、林果、蔬菜、甘蔗等产业。66家合作社获得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7家,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3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3.85万户增收,户人均增收比非社员多达600元以上。目前,该县已发展各类家庭农场166家。其中种植业68家,畜禽养殖28家,种养结合70家。该县53个脱贫村已实现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全覆盖,全县167个村均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这些经营主体涉及土地流转租金,为十几至上百户农户带来土地租金收入。各农场还聘请种养专家、技术员免费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种养技术水平。农场还负责收购农户自种的农产品,降低了他们的市场风险,确保农民稳定增产增收。

  2022年,该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8%。先后获得中国西部百强县、全区粮食生产激励县、广西休闲农业重点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激励县等荣誉。(黄勇祥 周章师 李汉青)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