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4 19:27:36
来源:桂平市融媒体中心

桂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字体:

  近年来,桂平市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田间地头,为描绘农业兴、农民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夯实“耕”基。

  近日,在垌心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三面光水渠的模板搭设、浇筑混凝土等系列工程建设。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春节过后,工人们加班加点进行三面光水渠工程建设,在春耕之前已率先完成田间的水渠建设,确保农户春耕用水不受影响。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村内房前屋后的水渠建设,打通垌心乡三面光水渠的“最后一百米”。

  据了解,2022年垌心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8200亩,主要分布在垌心村、王举村、谷山村、上瑶村,项目总投资1230万元,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项目完工后,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让“粮田”变“良田”,实现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同时,水渠的建设也为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除垌心乡外,其他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2022年,桂平市先后争取投入资金1.409亿元,建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4万亩和2022年一般农田4750亩,续建2022年高标准农田5万亩,有效提高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激活力、赋效能。

  2023年,桂平市将继续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4.1万亩,改造升级高标准农田2万亩,不断拓宽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版图,增加良田面积,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陈容容 谢振飞)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