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文化活动年暨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在南宁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6:31:1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广西乡村文化活动年暨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在南宁启动

字体:

  5月23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大地欢歌”广西乡村文化活动年暨2023年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在南宁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主办方提供)

  今年的5·23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时间为5月23日—6月 22日,全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单位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艺术普及活动,主要有利用“大平台”普及全民艺术知识、举办“大展览”普及全民艺术欣赏、组织“大展演”普及全民艺术精品、开设“大讲坛”普及全民艺术技能、实施“大服务”普及全民艺术活动等五大类活动。

  此外,为扩大品牌影响力,广西将5·23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与“大地欢歌”广西乡村文化活动年结合举办,以乡村文化年为工作抓手,以“四季村晚”“戏曲进乡村”“农业文化遗产里的广西”文化展示活动等为引导,聚合乡村资源,激发振兴活力,积极组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惠民文化活动,做实做好全民艺术普及推进工作,把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延伸到基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现文化新担当。

艺术普及体验点(主办方提供)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宁市,共涵盖20多项集中展示活动。其中,在南宁市忠良村·美丽南方休闲旅游区举行的启动仪式,以沉浸式艺术互动表演、多门类文艺培训辅导为亮点,在村落小景、凉亭古巷、田园综合体等多个场景,设置了新型文化空间设计作品展以及戏曲、山歌、舞蹈、传统手工艺、书法、绘画等多个艺术普及体验点,让游客体验多样化的艺术享受。现场还汇集了全区多个地市民俗文创、农特产品、非遗展示、乡村美食的文旅集市,各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化身文旅推介官或乡村振兴农副产品选品官,在本市的展位上各显神通卖力推介,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围观、互动,共享文化盛宴。

  除启动仪式外,南宁市还将充分发挥主会场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广大农村、社区、学校、商圈,开展公益培训、文化惠民活动,包括“十年·逐梦新时代”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十周年培训成果专场晚会、全国“夏季村晚”示范展示、“乐享文旅·潮玩商圈”南宁市夏季交响音乐会、黄华兆国际水彩画作品展览等,使公共文化艺术进一步覆盖城乡、惠及全民。

  此外,5月22日-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还联合全区123个市县文化馆推出了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演出、展览、讲座、培训、电影、互动体验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活动。

  全民艺术普及就是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以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广大群众的心田。以文惠民、以文塑旅、以文兴业,“大地欢歌”广西乡村文化活动年暨2023年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将以多样化的艺术普及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营造全民参与艺术普及的良好氛围。(陈永霜)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