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百分之十六-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0:48:21
来源:广西日报

凭祥: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百分之十六

字体:

【原标题】凭祥:边境工业经济迸发新动能 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百分之十六

  5月22日,在位于凭祥边境出口加工区的广西保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水果清洗、消毒,然后进行杀菌、速冻、包装等加工生产作业,加工完成后根据客户需求发往全国各地。

  广西保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首批落地凭祥的互市商品加工企业之一,目前公司3条果粒、果汁加工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使用,主要生产中越两国的各类橙汁、百香果汁以及速冻果丁等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进口东南亚芒果、百香果、火龙果等用于生产加工,截至目前生产各类成品3500余吨,生产总值达到6000万元以上。

  这是凭祥市边境加工企业增加工业振兴新动能的具体体现。据凭祥市工信部门数据统计,今年1—4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排崇左市第二位,高于全区增速12个百分点。

  近年来,凭祥市抢抓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以园区为主阵地,依托沿边优势,创建加工贸易平台,重点打造进出口资源加工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口岸实体经济,着力在“口岸+产业加工”上下功夫。口岸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2022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5.1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9.2%。

  今年以来,凭祥市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提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工业企业达产稳产、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等措施,助推边境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确保经济稳步发展。当前,凭祥市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及沿边产业园区建设,开通中国—东盟产业供应链保障通道,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促进外贸新业态集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根本,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完善面向东盟的特色产业链,推进“两国多园”建设,完善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按照跨境产业园区“一园四区”规划,持续推进出口加工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东盟水果小镇)、林业产业园等建设。积极做好工业项目的基础保障工作,加大项目审批推进力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推进速度,加大放管服务力度,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落地。

  同时,凭祥市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上,统筹全市力量成立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资金、土地、人力等要素保障,重点推进区市融合产业链招商、国家物流枢纽、沿边产业园、中越跨境旅游、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实现开放带动产业落地。

  “第二季度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效、争一流,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凭祥市主要领导表示,将继续狠抓投资扩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充分激活民间投资;稳定工业经济,确保生产运行企稳向好。(记者/管林华 通讯员/黄聪)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