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永州镇:发展玉米种业 激活乡村振兴“芯”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0:44:29
来源:南宁新闻网

马山县永州镇:发展玉米种业 激活乡村振兴“芯”动力

字体:

 

【原标题】马山县永州镇:发展玉米种业 激活乡村振兴“芯”动力

  2022年以来,马山县永州镇坚持聚焦种业发展基础、规模体量、产品价值和带农增收等问题,立足气候、地形等自然资源禀赋,以种业引领产业发展,逐步把玉米种业打造成托起农民增收致富的“金”产业,不断做强现代种业,激活乡村振兴“芯”动力,累计种植玉米制种5238亩,是马山县完成玉米制种最好的一个乡镇。

  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100余名村“两委”党员干部和村屯里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党员先锋队伍,党员代表们不仅主动进屯入户宣传玉米种业的利好政策和光明发展前景,还主动带头参与玉米种业种植和土地流转,加快推进了玉米种业高质量发展进程。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中共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并按照“两新党组织”的建设要求打造了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展示长廊等。

  抓效能,快速推进玉米种业发展。成立玉米制种工作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建立“镇、村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玉米制种工作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对意向种植玉米制种大户进行全面摸排,形成《玉米制种选址意向排查表》,安排对应的包片领导进行一对一全天候服务,第一时间为种植大户协调解决玉米制种种植遇到的各种难题。2023年以来,该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205亩,已完成玉米制种种植面积1410亩。

  抓龙头企业,持续促进企业做优做强。永州镇引进的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至今累计获得产业项目奖补、村集体经济投资入股等资金456万元。其产品“菜心”和“芥蓝”顺利通过“圳品”认证,并成功创建成为自治区级蔬菜基地产业示范园。目前该公司已与乡村振兴项目区14个屯约900户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流转土地面积2238亩用于蔬菜种植和发展玉米制种,现园区平均每天用工人数达到130多人,旺季时用工达160余人。

  抓技术,全面盘活玉米制种产业。在永州镇的牵线搭桥下,广西兆和种业公司与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玉米制种”项目合作发展协议。同时与种植大户签订合作、收购等相关协议,由种业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购买玉米制种物资正规平台,迈出了规模化、市场化玉米制种关键一步。同时,广西兆和种业公司投资1000万元用于建设州圩村玉米烘干厂,占地面积8370平方米,设有6个烘干料仓,拥有3—4天即可烘干300吨玉米棒的能力,成为广西烘干能力最强、专业化水平最高的玉米鲜穗种子烘干厂,进一步完善了玉米种业产业链。此外,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破传统人工种植模式,率先实行分区分拨种植,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无人机授粉和撒药技术,发展立体生态农业,种业玉米亩产量达500至800斤,大大提高了产能和效能。(记者 罗宁 通讯员 覃存 陆秀珍)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