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闲置低效资源再生‘金’”——广西玉林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6 08:42:05
来源:新华网

“让闲置低效资源再生‘金’”——广西玉林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见闻

字体:

  停产废弃的陶瓷厂摇身一变成为能源科技公司、闲置旧仓库变为农业公司、破产的家具厂转变为消毒企业……近年来,广西玉林积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为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腾出更多空间。

  “这里曾是闲置多年的家具厂和兽药公司,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搭建企业间合作平台,经整合利用,盘活了闲置的24亩土地租给餐具消毒公司使用。”广西北流市西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顾恒汉说,他们建立了低效工业用地数据库,在招商时优先利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记者在北流市洁而美餐具消毒配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辆辆配送货车来来往往。消毒车间内,工人正在分拣餐具。公司负责人沈文芳说,他们去年9月建厂,今年2月建成,目前试营业期间有60多万元的月营业收入。“我们预计一年内实现1800万元营业收入,计划招工100多人。”沈文芳说。

  北流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租用给消毒配送公司使用。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走进北流市塘岸镇蟠龙村,一座三层楼高的现代化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一块昔日砂石裸露、杂草丛生的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如今被盘活,转变为一家主要生产中高端玩具的工厂。“我们订单排到了8月份,目前有员工200人,其中本地人占90%。”北流市昌盛玩具厂负责人陈锋说,从开工到正式投产,不到半年时间。

    北流市昌盛玩具厂员工正在生产玩具。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我们对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分类施策。”北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享福说,北流对有意愿发展但实力不足的企业,指导引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对“批而未建”的地块,引导企业转让腾挪土地、厂房,满足新进优质企业用地需求;对投产未达预期且收购意愿较强的企业,鼓励和引导优势企业对低效闲置工业用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积极与法院沟通协作,结合招商引资,鼓励新引进企业以司法拍卖等方式实现就地“换鸟”。

  北流市自然资源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北流共摸排出低效工业用地137宗4830亩,已盘活土地78宗1999亩,厂房12万平方米,引进企业49家,预计增加产值超1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7000人。

  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成为当地繁荣县域经济、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在玉林市容县,当地积极盘活4栋闲置厂房,如今2栋已由一家玩具加工厂使用,剩余2栋正在洽谈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4层楼高的厂房外墙整饰一新,厂区内水泥路平整干净。“这里交通便利,很多企业有租用需求。”广西容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黎扬说。

  “我们对低效工业用地现状进行多次梳理,收集整理土地及建筑面积、产权归属、经营状况、企业诉求等信息,实时掌握动态。”容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黄占锋说,他们围绕主导产业为摸底出的低效用地招商补链。

  为更好推动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容县还引进“工业地产”模式。“我们鼓励工业地产开发商公开竞拍土地后建设多层标准厂房,设定最低容积率,符合分割条件的单元或楼层可单独办不动产证,有效解决土地资源紧张和低效用地问题。”黄占锋说。(记者黄庆刚)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