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发力产业链 提升特色产业为优势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9 20:27:48
来源:西乡塘区宣传部

西乡塘区发力产业链 提升特色产业为优势产业

字体: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产业,城区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取得积极成果,“一村一品”基本实现全覆盖。

  西乡塘区立足实际,通过补足产业链、延长产业链、強化产业链等形式引导社会力量聚焦特色产业,加速集体、个人、企业等连股、连心、连利,使特色产业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形式多变的良好发展趋势,产业优势不断突出,产业成效日益显著,乡村经济愈加壮大。

  补足产业链促提升。西乡塘区立足肉鸽养殖等特色产业,瞄准薄弱环节,集体组织实施,全面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从特色产业的上游和下游去补足各个链条,让各要素各环节发挥作用,充分彰显优势产业外溢作用,使收入多元化、效益最大化。

  为支持肉鸽养殖户扩大规模,城区协调金融机构共同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解决资金问题,支持肉鸽产业优化升级,还创建“党建+金融+”模式,借助数字化手段携手开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信贷推动、消费帮扶、金融宣传等工作,为补足产业链促进肉鸽养殖业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延长产业链促提升。西乡塘区因村施策,把传统产业与当地特色结合起来,通过延长产业链条让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优势产业。

  金陵镇刚德村靠近右江,充分利用水资源充沛、水质干净优势引进企业打造“刚德村-生态鱼池”项目,重点打造刚德“鱼名片”,还请专业设计公司结合本村渔业发展和传统村落设计村logo、村IP,为打造渔业品牌、文旅品牌打下基础,慕名来村里投资渔业、垂钓、吃鱼的人越来越多。刚德村还利用优美江景和乡村风景,打造养鱼、垂钓、露营等乡村旅游基地。如今,刚德村养鱼业已由单一养殖链条延长到休闲垂钓、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综合性产业,而产业链的延长也反过来促进养鱼业等传统产业的蓬勃发展。

  强化产业链促提升。西乡塘区强化对柑橘等特色产业的科技扶持、项目保障和政策支持,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通过强化产销链条有效增强了产业活力,实现企业效益、农户收入双赢。

  柑橘是广西特色产业,为更好的发展柑橘产业发展,城区政府协助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柑橘研究室等合作,引进优良晚熟沃柑品种,采摘时间从12月份延续到来年5月,市场销售时间拉长,并开展配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调优品种结构,打造“甜弯弯”柑橘品牌,提升了柑橘产业总体效益。同时采用先进的柑橘保鲜冷库冷链设备,经过生态保鲜处理的沃柑,销售时间得以延长,实现了主动选择时机错峰销售,经济效益大为提升。

  通过发力产业链,西乡塘区不少特色产业获得提档升级,成为优势产业。目前,城区的生猪、肉鸽、养鸡等养殖业和柑橘、玉米、草莓等种植业的产业链强化和延长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特色产业提升为优势产业的佼佼者。(黄以轮)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