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之光照亮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0 15:39:23
来源:柳州日报

让科技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字体:

  【原标题】让科技之光照亮美好生活——我市部分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群像扫描

曾子轩在科技辅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操作平板电脑编程

姚博炜与技术开发团队一起解决问题

  在我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醉心科技、科研,辛勤付出,乐于奉献;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或科技的未来,积极投身科技短板攻坚、前沿探索和成果转化。在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将镜头对准部分活跃在我市各个岗位和基层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感受他们为让科技之光照亮人们美好生活而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

  1 让挑战不可能成为可能

  已步入耳顺之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古小灵,带领研发团队,紧跟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大潮,投入到“铁路车辆检修大数据底层数据采集系统及数字化检测装备的研发”等项目的攻关,他们攻坚克难,努力解决铁路车辆检修底层大数据采集上传入库以及检测效率低等难题。

  古小灵透露,大数据在中国铁路管理部门应用越来越广泛。经过他们团队持续攻关,项目已成功在铁路部门系统10多个单位试点推进,已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化建设短平快重点项目。目前研发团队还持续深挖智能化、无线传输、大数据等新技术,努力打造出铁路专用的数字化检测装备。

  2 “最美科技工作者”名不虚传

  “叮咚”,7时06分,伴随一声短促的手机微信提示音,准备驾车前往单位上班的柳州赛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姚博炜,快速点开微信群,查看最新消息。

  群消息提示:“赛克科技混动发动机S15 DHE试验过程出现水泵损坏。”

  “8时10分召开现场会,请零件工程师、台架工程师、标定工程师及各区域专家到场。”姚博炜迅速做出工作部署。

  到了8时,试验中心台架旁,一身工装的姚博炜已和两名工程师根据试验数据,分析潜在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

  40分钟后,姚博炜与技术开发团队顺利找到解决办法。

  这是技术开发团队的日常一幕,也是姚博炜的工作一瞬。作为科技工作者,他不仅需要带好团队,还要实现攻关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箱和电机控制器等项目核心技术的重任。

  在姚博炜的带领下,技术开发团队取得一系列成果;自主开发广西首款高功率密度无级自动变速器,打破该类变速器只适用于小扭矩小型车的行业局限,实现广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在自动变速器领域从0到1的突破。产品2019年投产至今共实现量产80万套、累计产值超过50亿元;搭载整车出口北美、南美、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累计超过20万台套。实现汽车整链协同创新发展。

  今年,姚博炜获评为2023年柳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3 醉心机器人的“小科技工作者”

  市东环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曾子轩和市阳和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罗贝宁,放学后常常在他们的科技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在他们自己学校所设置的科技创新工作室或人工智能工作室,与机器人“共舞”。

  他们两人在同一时空不同空间,打开平板电脑、摆动机器人,这几乎成为两位少年不谋而合的动作。

  “机器人动起来。”“小风扇转起来。”罗贝宁和曾子轩分别用手指,对设备发出精准指令。

  只见机器人瞬间舞动起双臂,有节奏跳动。马达上的扇叶快速旋转,丝丝清凉随着转动的扇叶传递出。

  已学习人工智能2年的罗贝宁认为,学习机器人课程,能了解到机器人的运作方式,掌握编程要点,还能提高动手能力、创造力、想象力,懂得团队的重要性。机器人就是这样,通过组合不同的零件、模块,不断变得强大。

  曾在第20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虚拟机器人竞赛(线上) 、第二十二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评比类项目柳州市选拔赛创意编程(专项)等多项赛事获奖的曾子轩认为,自己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悉心培养。

  曾子轩谈及,从一年级的机器人搭建启蒙课程,到高年级的人工智能、创意编程、无人机课程……这些课程有效激发我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从小奠定基础,长大后积极投身科技事业的发展征程中。(荀诗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