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柳城县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1 09:28:59
来源:广西日报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柳城县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见闻

字体:

  【原标题】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柳城县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见闻

  在沙埔镇举行的“笋王争霸赛”中,评委测量村民选送的参赛竹笋。

  从一把米到一颗螺,再到竹笋、豆角、木耳等多种配菜,柳州螺蛳粉的走红,带出了一个百亿元产业,也带火了螺蛳粉原材料产业。作为广西农产品主产区、传统农业大县,柳城县利用区位和自然优势,抓住时机搭乘螺蛳粉产业发展快车,推动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成为当地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我们采用科学喂养,传统的石螺生长周期在8个月,使用有机饲料后,生长周期缩短到6个月,并且产量更高,品质更好。”近日,在柳城县东泉镇走马村,螺蛳养殖基地负责人黄明驰指挥车辆,将1.6万公斤螺蛳种苗投放入山塘中。

  2018年,黄明驰在太平镇黄宜村建立了280亩的螺蛳养殖基地,先后尝试过主养、套养稻田养螺,因螺蛳市场需求大,收益比较可观。“养螺和养好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完全是两个概念。”他开始探索科技养螺,积极与区内水产科研单位合作,在螺蛳养殖基地设立多个研究试验田,系统研究螺蛳养殖的方法。2020年,他的公司获得广西农业科技自筹经费项目立项,顺利完成国内首例田螺人工催产试验。2021年,成功申报《一种田螺繁育附着器》实用新型专利。

  围绕螺蛳养殖技术提升,柳城县在科技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柳城县渔业技术推广站、柳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广西科技大学联合攻关农业关键技术,研发推广螺蛳产业绿色安全饲料。去年,柳城稻田田螺综合种养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示范及推广项目,获评广西2021年度养殖业提质增收贡献奖先进集体二等奖。

  “等这批石螺养好了,我们还会拿它与本地石螺进行杂交,培育更加适宜山塘环境养殖的品种,带动更多农民参与进来。”黄明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黄明驰之所以大胆地尝试各种水面的螺蛳养殖,得益于柳州市、柳城县出台的螺蛳养殖扶持政策。柳城县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脱贫户、一般农户、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螺蛳粉产业,推动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供应基地建设。其中,螺蛳养殖相对连片50亩以上的,每亩可获得1200元的补助。有了政策的加持,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螺蛳粉原材料种养行列。

  4月29日,柳城县社冲乡举行“四季柳城 魅力乡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以螺蛳粉为主角,借助展览、赛事、美食宴等方式,展现该县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欣欣向荣的面貌,推动当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螺飨社冲”长桌宴,以长寿螺蛳粉、天地养生菌、盘龙青菜等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社冲乡是柳城县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种类最多的乡镇。2021年以来,社冲乡创建螺蛳粉粉原材料种养殖产业党建联盟,以木耳、米粉、酸笋、酸豆角、鹌鹑蛋、蔬菜六个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聚焦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位于该乡的广西绿星科技农业公司培养木耳菌棒年产量达1000万棒,成为柳州市最大的木耳菌棒供应基地;约40万羽的蛋用鹌鹑养殖基地,日产鹌鹑蛋4吨,是全县养殖规模最大、日产量最高的基地。

  社冲乡党委书记韦海华介绍,该乡正积极整合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文化旅游资源和工艺技术,建设螺蛳粉加工工艺展示场所和游客集散中心,在西盘龙屯打造5000亩集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加工、研学、文旅等为一体的独具乡村特色的产业园。产业园建设完成后,将对全乡实现螺蛳粉一二三产业年产值超5亿元的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为了推动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提档升级,柳城县去年出台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提高螺蛳养殖规模、提升竹笋种植规模、扩大种植原料规模、加强原料质量安全管理、扶持原料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下功夫,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螺蛳粉原材料加工龙头企业等方式,在各乡镇大力发展酸笋、豆角、稻米、螺蛳等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和加工产业。同时,注重科技助力,以科技特派员服务螺蛳粉产业,以科技培训助推高质量发展。

  去年,柳城县豆角种植面积2.3万亩,产量4.5万吨;竹笋种植1.2万亩,带动全县600多户种植户种植竹笋,产量1.58万吨;螺蛳养殖基地16家1500亩。据测算,此三项产业全年产值超2.5亿元。

  柳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庆颂说:“目前,柳城县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已覆盖了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就业、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谢永辉 汤晓逵 韦成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