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六塘:非遗文化“全景”展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1 15:20:43
来源:桂林日报

临桂六塘:非遗文化“全景”展示

字体:

【原标题】临桂六塘:非遗文化“全景”展示

  5月27日,临桂区六塘镇非遗文化展示节在六塘镇岚岩村开幕,以一步弘扬非遗技艺、传承民族文化、展示六塘特色产业,全面展现新六塘形象。活动当天,共设非遗文化展示直播、特色产品展销、美食品鉴、“农商行幸福杯”乡村五人制足球赛等一系列乐游项目,让群众深入体验多彩六塘的文化魅力。
  技艺娴熟的舞龙者热情地舞动着栩栩如生的虾龙,观众的掌声、笑声、欢呼声不绝于耳,传承千年的六塘舞龙表演魅力尽显。当天,虾龙、斗鸡、麻布制作、草席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到现场进行展演展示,吸引了众多群众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直播活动中,细致精美的竹制品、色香味浓的六塘美食、新鲜脆嫩的原种蔬菜……整齐排放在展桌上,令人目不暇接。驻点阳朔世外桃源景区的麻布传承人现场织起了手工麻布,娴熟的手法让围观群众不禁赞叹,艺人们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向群众现场讲解麻布的历史渊源、制作技法等。
  在小江村,六塘镇“农商行幸福杯”乡村五人制足球赛同时也拉开了帷幕。在比赛中,各队球员铆足了劲,你来我往,势均力敌。参赛队员们个个龙腾虎跃,快如闪电,通过不断传球、抢断、带球、配合完成射门,带来了一场接一场精彩的比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本届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内容丰富,更采用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走进六塘,了解六塘的非遗文化、特色美食、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新面貌,为当地百姓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进一步助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同时,本次活动也是推介六塘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契机,这将为六塘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助推六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六塘镇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镇容镇貌焕然一新。通过引进家家福购物广场、塔山彩印、达为木业、六塘商贸中心等一批重点企业,实施六塘镇汽车露营基地、桂东北天然气管网、桂林外环、融福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通过聚焦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谋划的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岚岩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湖南会馆等串联起来的“红+绿”的精品旅游线路已基本成型。六塘镇努力培育新兴业态,拓展农文旅商消费,弘扬传统文化,着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和农文旅商产业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新路,全域旅游蓄势待发。(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周甜)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