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桑叶绿 圈中牛羊欢 忻城走出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6/20 10:51:58
来源: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田园桑叶绿 圈中牛羊欢 忻城走出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字体:

  山上花树茂,乡间玉米香;田园桑叶绿,圈中牛羊欢……6月,走进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处处呈现产业发展的新景象。

  “忻”在壮语中意为“石山”。“九分石头一分土”是忻城县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县以传统产业为发力点、以龙头项目为奠基石、以绿色发展为新动能,大力发展牛羊、桑蚕、糯玉米、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在大石山区开辟出一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蚕舞银丝乐开花

  忻城是全国养蚕大县,桑蚕产业是该县最主要的支柱产业。

壮乡姑娘在桑园里采摘桑叶。(梁颂生 摄)

  近年来,忻城县通过扶持农户种桑养蚕、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推广现代化桑蚕产业示范基地、引进实施茧丝绸龙头企业项目等举措,实现从栽桑、养蚕、产茧到缫丝、生产丝绸面料一体化生产流程,让一只小小的蚕虫“破茧重生”。去年,全县桑园面积25.15万亩,发种量97万张,鲜茧产量4.09万吨,产值21.21亿元。今年桑园面积已增至25.32万亩。

  忻城县万丰种养专业合作社饲养的品种苏红一号、苏绿一号,产量与普通蚕茧相差不大,但“颜值”更胜一筹。(莫玉秀 摄)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近日,在忻城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看到,园区建设正日渐完善,项目包括缫丝、织绸、印染(数码印花)、家居服饰等。该产业园是忻城县招商引资引进的最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

  去年,该产业园成功带动全县现代纺织业产值增长10%。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大型单体茧丝绸全产业链园区,预计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更多动力。

  增强产业竞争力

  在忻城,农户喜欢种植甘蔗、水稻、玉米等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为牛羊产业提供丰富的饲料。

  思练镇练江村养牛大户莫仁章介绍,他从广东回到家乡后,与3名村民一起投资探索“种草养牛”“抱团养殖”育肥牛新模式。他将当地一个闲置的牛场租下来,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从内蒙古引进优质肉牛品种进行养殖和销售。去年,他一年销售肥牛和牛犊1000多头,扣除成本后,收益约80万元。

  “在大石山区,靠农户‘单打独斗’,就算产量规模上去了,产业弱势依然难以改变。”忻城县县长沈国章说,该县谋划在培育龙头企业上突破,通过龙头企业把农户带动起来,增强产业竞争力。

  在忻城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南方牛都、澳湖羊养殖等全产业链龙头项目陆续建设投产。去年,全县肉牛出栏2.91万头、肉羊出栏8.154万只。

在“南方牛都”全产业链扶贫项目练江养殖基地,牛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蓝德龙 摄)

  “目前,‘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已经建成并实现闭环运营,解决了周边1500多人就业,带动400多户农户养殖母牛,吸引1万多人参与入股种草养牛。”忻城县中投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国防说。

光大牧业澳湖羊。(蓝春青 摄)

  此外,光大牧业澳湖羊育种繁育基地及饲料厂也已建成,总存栏数达6500多只,预计年底超过1万只。

  治理环境又发家

  “金银花开香满山,山乡村民采摘忙。”每年4月,北更乡弄兰村的金银花进入盛花期,漫山遍野都是花,村民们忙着采收、分拣、烘干、销售。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韦丽芳 摄)

  当地农民在石缝里、山顶上种植金银花,不仅绿了山头,还种出名气,带来了收益。去年,全县金银花总面积约10万亩,年产干花60万公斤,产值6000万元,带动金银花种植户年均收入2000元以上。今年金银花种植面积稳定,产值约7200万元。

  忻城县还通过种植名贵乡土树种、油茶、任豆、竹子等经济林木和草珊瑚、金钱草等林下经济作物,同时在任豆、桑树下套种金银花,形成“任豆树下金银花,治了环境又发家,先摘花来后收树,石头山上能致富”的发展模式。

林下松子鸡是村民发家致富的好路子。(资料图)

  目前,忻城县已形成以油茶、金银花和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为主,茶叶、石斛为辅的林下种植,以及生态养鸡、山羊、肥牛、蜜蜂等养殖为主的林下产业。去年实现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5.5亿元。(蓝春青)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