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推动肉牛产业“牛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7/19 18:23:59
来源: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广西忻城推动肉牛产业“牛起来”

字体:

忻城县遂意乡南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蓝斯承在牛棚给牛喂草料。(黄佑昕 摄)

忻城县遂意乡长富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收购玉米秸秆。(蓝斯承 摄)

在“南方牛都”全产业链扶贫项目练江养殖基地,牛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蓝德龙 摄)

  加工草料、喂食肉牛、打扫圈舍、换洗上班……7月18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遂意乡南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蓝斯承在种养合作社忙碌着。

  遂意乡南康村地处大石区,九分石头一分地。如何在山旮旯里发展特色产业?如何让群众持续增收致富?遂意乡党委、南康村委经过调查研究找到了一条“种草养牛”的好路子。

  2017年,蓝斯承创建了忻城县遂意乡长富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该合作社存栏100多头牛,年均出栏量50多头,带动全村93户脱贫户养殖肉牛300多头。

  近年来,忻城县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秸秆资源丰富和群众养牛传统基础,积极出台育肥牛产业奖补政策,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牛模式,鼓励支持广大群众发展育肥牛产业,做大做强“牛经济”,全力推动肉牛产业“牛起来”。2022年底,全县已落地1个“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建成94个养牛合作社、48个家庭农场,带动肉牛养殖户13991户;全年肉牛出栏2.91万头,同比增长7.3%,实现户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

  “2023年,我们将持续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整体升级,重点围绕‘育肥牛、育肥羊、桑蚕、糯玉米、中草药’等五大特色产业,加快实施10万头育肥牛、20万只黑山羊、30万只澳湖羊‘123’全产业链项目,使现有产业项目尽快发挥效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振兴样板县。”忻城县委书记韦猛表示。(蓝春青)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