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农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7/19 18:33:33
来源:临桂区委宣传部

临桂:农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盛夏时节,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三义荷塘200多亩粉荷绽放,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拍摄,通过新媒体传播,我们这个景区不断拓展‘朋友圈’。”临桂区文广体旅局局长黄开胜说。

  近年来,“生态游”“周边游”“乡村游”逐渐成为人们追捧的休闲方式。临桂区以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托丰富历史人文资源和秀美自然风光的优势,一二三产融合不断延伸特色乡村的吃、住、行、游、购等产业链,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幅“产业兴、生态美、村民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临桂区接待游客190.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5% ;旅游总消费17.88亿元,同比增长6.5%。

  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爆”,该区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挖掘周末经济、节会经济、夜经济、水经济,推出研学之旅、农事体验精品旅游路线等,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吃农家饭”“摘农家果”“看农家景”成为游客的开心之旅。走进六塘镇小江村,一栋栋崭新的小楼错落有致,一项项乡村振兴产业红红火火,村史馆、村庄水系与花草交相辉映……在五人制足球场上,幸福小江“足球圩日”在当地正火,足球比赛在7月至8月的每个周末进行,周末又恰逢圩日,市民游客及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赶来看球赛、赶圩,当地群众把松糕、西瓜、葡萄、土鸡蛋、小江腐竹等农产品拿到这里来售卖,让游客体验到乡村之旅乐趣。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靓,又要“里子”实。会仙镇同助村委沐宦头村有生态鱼养殖基地350亩,是远近闻名的“鱼花村”,规模成片的水产养殖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连片的鱼塘倒映山光树影形成的“玻璃田”,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田园风光摄影点和网红打卡点。2020年以来,会仙镇利用沐宦头村的自然资源,创建“生态农业—田园风光—古村落保护—休闲旅游”四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借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充分带动村民就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也为旅游从业者、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为了更好地促使“鱼花”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2020年7月,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民入股筹集资金,村集体以土地山场入股,共同成立了桂林市沐宦头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统一运营、有序开发以来,沐宦头村逐步发展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接待旅游人数及景区容纳能力逐年提升,不仅成为附近市县居民周末短期旅游点,还成为大量区外游客和国际友人欣赏喀斯特风光的“打卡点”。目前,正在打造智慧共享农场,与桂林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及桂林市各旅行社合作,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临桂区委副书记谢静说:“我们明方向、理思路、重创新,农文旅融合进一步打造有声有色、有情有趣、有滋有味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助推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的建设。”(彭胜发 张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