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尾黄颡鱼苗“入驻”忻城县思练镇养殖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01 11:09:56
来源:来宾日报

10万尾黄颡鱼苗“入驻”忻城县思练镇养殖场

字体:

  【原标题】10万尾黄颡鱼苗“入驻”忻城县思练镇养殖场

工作人员把黄颡鱼苗放流至集装箱中养殖。

  “慢慢倒,让鱼苗顺流进入第二个集装箱。”7月26日,在忻城县思练镇桥头村陆基集装箱养殖产业园内,园区工人与市畜牧水产养殖服务中心的技术员一同将10万尾黄颡鱼鱼苗放流到集装箱内。作为我市首个采用集装箱养殖技术的养鱼基地,自2021年投产以来,该产业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对来宾水产养殖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该产业园于2019年创建,分种鱼繁育、水产养殖、饲料生产、食品加工、互联网营销五大板块,采用陆基循环水养殖技术,可稳定提升水质,降低病害,有利于养殖高品质绿色健康的水产品。由于养殖密度高,便于集中投料、集中巡检、集中管理、集中收捕,极大节省能源和人力的投入。同时,养殖品种生长均衡可控,可有效安排养殖和销售计划,提升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放流的10万尾黄颡鱼鱼苗为自治区水产引育种中心推荐选定的苗场赠送,产业园将充分利用与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的合作关系,开展集装箱养殖技术实验,推动我市水产养殖业发展,丰富市民的“餐桌”。

  “产业园2021年试投产,我们选择8个品种的鱼苗,利用地下水开展适应性试验,鱼产品产量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将以水产养殖为基础,建设种苗培育、饲料生产、食品加工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一体化布局。”广西中忻牧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宏说,在引入先进生产技术、实现企业盈利的同时,将有力带动当地脱贫户参与产业经营。

  接下来,该公司计划把产业园建成可年产优质鱼15000吨、年销售鲜活鱼产品5000吨、加工鱼片原料10000吨、产品产值10亿元以上、年总产值30亿元以上的一条产业链,并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区425亩,形成完善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与生产体系,力争达到全国先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平,引领广西水产养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集装箱养殖技术,又称为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在经过技术改造的集装箱中进行水产养殖。该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来宾市畜牧水产养殖服务中心主任杨晓天介绍,集装箱养殖技术有三大优势:一是集约水平高,二是提质增效大,三是可工业化发展。智能化和标准化是集装箱养殖的特征,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智能化管理。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广设施渔业,助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莫岑)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