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09 17:34:02
来源:来宾日报

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字体:

  【原标题】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忻城县推进清廉建设工作综述

  播撒廉洁种子,收获清廉成果。今年以来,忻城县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来宾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锚定清廉忻城建设新目标新任务,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健全清廉建设责任体系,强化整体系统谋划,以巩固拓展清廉单元建设、集中强化清廉机关和清廉国企为抓手,全面深化清廉忻城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会”推廉

  压实清廉责任,推动清廉建设纵深发展

  6月1日,忻城县召开清廉忻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传达自治区、来宾市清廉建设有关会议精神。7月27日,召开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全面深化清廉家庭建设,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及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县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关于2023年上半年清廉家庭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

  通过会议压实责任,该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挖掘特色、培育亮点,打造更多清廉单元建设典型案例,引领带动清廉忻城建设全域推进。同时,清廉家庭建设亦是2023年全县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组织开展文化活动,让清廉家庭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基层党组织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纳入各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内容,扎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助推清廉忻城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以“造”构廉

  打造清廉阵地,构建清廉忻城良好局面

  以“家风助廉”为主线,红渡镇六纳村在古令屯打造以“五个一”即一清池、一长廊、一条路、一面墙、一座亭为格局的廉政文化长廊;县实验小学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清廉学校教育基地,增设博达书屋、廉洁主题展板、廉政文化宣传板报等,展示清廉学校的理念、思路、制度和标识;马泗乡深入挖掘都宜忻游击队革命山道传统教育基地红色廉洁文化,打造都宜忻游击队纪念馆、都宜忻游击队根据地红色文化广场、都宜忻游击队革命山道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把廉洁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中。同时结合风貌提升工程,打造集廉政文化长廊、忆苦亭、广西廉洁家庭宣传栏为一体的廉政小广场。

  近年来,忻城县以“小阵地”打造清廉文化“大宣传”,将清廉意识渗透到广大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让廉洁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干部带头反腐倡廉扬清风、后人饮水思源、传承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以“效”稳廉

  彰显清廉成效,稳固清廉忻城创建成果

  城关镇城南社区是广西13个万人以上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之一,先后获得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忻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忻城县文明守法社区等荣誉称号;红渡镇六纳村坚持从抓实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入手,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先后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体”“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2023年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忻城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忻城糖厂获评2022年全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

  “廉”风拂大地,“清”水润人间。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沉淀清廉文化底蕴,助力清廉忻城“清”山常在,“廉”花常开。(黄佑昕 罗喜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