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丹灵篮球队:追“球”不止步 走向大舞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9/11 16:48:49
来源:来宾日报

忻城县丹灵篮球队:追“球”不止步 走向大舞台

字体:

  【原标题】忻城县丹灵篮球队:追“球”不止步 走向大舞台

来宾“村BA”市级赛夺冠后,丹灵村委代表队合影。 (刘维 摄)

樊洪超(中)指导球员投篮。

  “新圩是篮球之乡,丹灵就是篮球之村。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夺冠的机会,提振乡村振兴的信心,把丹灵建设得更加美好!”丹灵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蓝承高信心满满地说。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届广西万村篮球赛暨广西社区运动会来宾市级赛上,忻城县新圩乡丹灵村委代表队夺得冠军,引得不少人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何会有这么多篮球人才?带着一连串疑问,9月5日记者来到丹灵村探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新圩乡举行篮球比赛,几乎都是丹灵村夺冠。我们不止有蓝思强这个‘得分王’,还有蓝海福、蓝海安、蓝科等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今年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回来。”蓝承高介绍,每年春节新圩乡举行的篮球赛都会吸引众多篮球爱好者前来观赛,其中不乏国外友人和来宾本土明星。2000年起,丹灵村便以屯为单位,组建队伍参加比赛。“如果哪个屯人少,就把两个屯联合起来组成一个队,目的是培养更多球员。”他说。

  作为丹灵村家喻户晓的“明星球员”,蓝思强出生于丹灵村古眼屯,从小也是看着村里人打球,才渐渐喜欢上篮球。村民告诉记者,小时候的蓝思强因为喜欢篮球,他的父亲便把饭桌拆下来当作篮板,用钢筋焊成篮筐,让他练习投篮。

  “十几年前,我去丹灵小学挑选人才的时候,看到一个男孩身高出众、运动灵活,于是把他带回体校训练。”忻城县体校校长莫启盛说的男孩就是蓝思强。次年,来宾市业余体校到忻城选材,莫启盛便把蓝思强推荐给市体校篮球教练黄焕韬。“他的天赋不是很出色,但非常努力。”黄焕韬说,蓝思强的精神不仅在丹灵村传扬,也是不少来宾篮球爱好者的榜样。

  “我从小就看前辈们打球,自然而然就喜欢上篮球。”此次参加来宾“村BA”市级赛的丹灵村委代表队3号球员蓝旭登来自丹灵村达好屯,因为喜欢钻研篮球打法,开办了篮球培训机构,带出樊洪超等一批批年轻球员,并致力培养更多篮球精英。

  “蓝思强是我的偶像,我一定要刻苦训练,提高自己的篮球水平。”在新圩乡文化娱乐中心篮球场,11岁的蓝忠实和小伙伴们按照蓝旭登的指导进行训练,运球、上篮,动作十分娴熟。

  注重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给丹灵篮球队员足够的信心。大家都坚信,丹灵篮球不仅要走出新圩、走出忻城,更要走出来宾、走向全国。(莫岑 蓝燕)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