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海 连通“丝路”——桂黔高水平共建新通道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0/11 09:43:42
来源:广西日报

穿越山海 连通“丝路”——桂黔高水平共建新通道观察

字体:

  【原标题】穿越山海 连通“丝路”——桂黔高水平共建新通道观察

  至10月中旬,身兼客货运输的贵南高铁已全线开通运营1个多月。广西和贵州两省区间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直通,进一步提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能,也让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广西和贵州,时空距离更近,能够更紧密携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优势变现,小站变物流大港

  9月23日,记者到达贵阳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交通枢纽——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贵阳国际陆港)。物流港沿铁路线而建,港区地势开阔,路面平整,在场地中央矗立着高大醒目的龙门吊,轨道两旁整齐堆放各色集装箱,层层叠叠,一眼望不到头。

  望着壮观的货场和往返如织的车流,贵州铁投都拉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周斌颇感自豪,他说,贵阳国际陆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只经历了短短1年多时间。

  贵阳国际陆港的前身——都拉物流园,原本是为了弥补贵阳北部铁路物流基础设施不足而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场站,但因地理优势突出,紧邻沪昆、川黔、黔桂、贵广等5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交通便利,贵州省便顺势而为,对都拉物流园进行“迭代升级”,使之变身成为如今的贵阳国际陆港。经过1年多建设,贵阳国际陆港一期项目于去年4月30日投入使用,拥有7条货运铁路线、1座货物站台,年运输能力500万吨。

  “贵阳国际陆港的货运量从刚开始的5万吨增长到现在的50万吨,是一个良好的趋势。”周斌说,贵阳国际陆港是国家重点培育的物流园区中的大型货运场站,位于贵阳综合保税区规划区域,实行“区港一体”协同发展,与铁路站线直接相连。“货物集装箱在这里装好车后,可以直接开上铁路线运行,不需要再进行中转。”周斌说,延伸入港的铁路,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在充分利用贵阳综保区通关便利化及保税、免税等政策功能优势的基础上,贵阳国际陆港依托场站优势,与沿海多个港口组成“陆港联盟”,形成“多港联动、多式联运”的陆海联运体系,已成功吸纳包括广西北部湾港在内的7个沿海港口相继入驻、挂牌运营,这等于打通了贵阳国际陆港开放的通道,助力贵州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体系。截至今年9月30日,贵阳国际陆港开行班列4330车、运载货物8660标箱,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出山达海,通道建设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线主通道建设为主,目前贵阳已经逐步形成了“中有都拉营、东有龙里、南有改貌、西有湖潮”的铁路物流环形枢纽。在贵阳,顺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可以北接渝新欧班列、南连广西北部湾港口,形成南下出海、北上川渝乃至出国的物流通道节点,贵阳铁路沿线从“通道经济”逐步向“枢纽经济”转变。

  2021年4月30日,“都拉营—钦州港”专列首发,1650吨铝矾土从都拉物流港出发,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目前,这趟专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解决了黔桂两地物流运输时间不固定、市场购销需求不均衡、物流成本虚高等问题。这也意味着,贵阳本土产品得以借助新通道“出山达海”,东盟和广西的产品也可上行至西部腹地“出桂入黔”,为两地促进通道经济发展筑牢了物流基础。

  借助贵阳及其周边市县布局的无水港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钦州、湛江、遵义等地先后开通“广西钦州港—贵阳改貌—客户商家”“遵义阁老坝—广西钦州港”“湛江港—都拉物流港”等班列,形成了黔桂铁路通道、黔粤铁路物流通道;加上中欧班列、中老班列、中亚班列等国际班列的开通,贵阳成为在国内辐射西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国际上连接“一带一路”、RCEP有关国家的货物集散中心。

  在贵阳采访时,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此前贵阳的水果进出口贸易商反映,因口岸通关效率低,年前进货的车厘子年后才通关,价格差让企业赔了本。在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内陆省份贵州,物流成本高、时间成本高是不少外贸进出口企业的痛点,也是制约区域外贸发展的瓶颈。

  随着贵阳国际陆港投入使用,其具有的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将极大提升内陆地区货物进出港的流通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今年8月24日,贵阳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1—7月,贵州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值40.5亿元。目前通过新通道进出口的货物已拓展至120多个品类,目的地覆盖87个国家的221个港口。西部陆海新通道陆海联通不断完善,物流组织形式不断丰富,物流效率不断提升,正逐步成为贵州省货物出海的重要通道。

  紧密交织,桂黔合作加速度

  桂黔山水相连、地理相邻、经济相依,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2019年,广西与贵州签署了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明确建立有关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了省际铁路、省际高速公路、内河水运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已全线开工。3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广西考察,第一站就前往平陆运河建设现场。这条“通江达海”的人工运河,向北第一个接驳的省份就是贵州,建成后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将为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开辟出一条运距最短的出海通道,贵州水运从红水河经西江可到广西钦州出海,比从广州出海近200公里。

  今年3月,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3年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中,黄百铁路已列入交通基础设施新建项目之一。这条铁路是黔西北、黔西南、川南、成渝地区至北部湾地区货物运输出海路径最短和最便捷的通道。

  货畅其流,经贸频密。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贵州对东盟进出口总值85.3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9.5%。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贵州与东盟的合作正在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不断拓展。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和重要窗口,也是贵州全域全程全力融入东盟国家的“捷径”。如今,贵州铁投集团下属都拉物流公司、多式联运公司、物产集团公司等企业与北部湾港集团旗下企业已在物流、港口业务、装卸配送、仓储、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共同发展贵阳至北部湾港双向新通道经济,推动黔桂两地在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并带动新通道区域协调发展。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开放通道等优势,桂黔两省区紧密合作大有可为。(岑琴 韦宏宁)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