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非遗“小马仔”点燃乡村旅游“烟火气”-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0/14 08:48:10
来源:新华网

广西忻城:非遗“小马仔”点燃乡村旅游“烟火气”

字体:

村民给“小马仔”上色。

村民在家制作“小马仔”。

忻城县“十二生肖小马仔”。

忻城县范团村板寨屯群众正在给“小马仔”上色。

忻城县范团村村民全家动手制作“小马仔”。(蓝春青 摄)

忻城县将“小马仔”制作成十二生肖气模在县文化中心广场进行展示。(莫玉秀摄)

  体验制作“小马仔”、拍摄购买“小马仔”、参观“小马仔”花灯展……日前,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举办的文化旅游商品展销活动现场,设有“十二生肖小马仔”制作技艺展示,吸引众多游客围观体验。

  “小马仔”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制作过程需经过“浸、磨、滤、煮、舂、捏、蒸、色”八道工序。先将糯米用水浸泡,软后用机子磨细打成浆状,把水滤干;接着用锅煮熟,舂细,搓成熟米团,切成若干小块捏成各式各样“小马仔”;再放入锅内蒸;最后上色、点睛,制成“小马仔”。虽然名为“小马仔”,不仅有马的造型,还有鸡、狗、牛、羊等造型,又称“十二生肖小马仔”。

  忻城县城关镇范团村是“小马仔”的主要生产地,该村每年都能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专家学者、游客商客前来探访、购买。(蓝春青)

  素材来源: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