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税务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0/17 18:05:49
来源:百色市税务局

百色税务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

字体:

  今年以来,百色税务部门持续在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上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辖区市场主体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智慧办税 办税缴费更便捷

  身份信息识别、涉税风险一键“体检”、税收政策“云推送”、“5G云办税”远程审批……,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智慧服务大厅围绕“全场景智慧化”目标,综合运用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集智能体验、自助办税、远程可视化帮办和线上学堂于一体的智慧办税矩阵,让传统窗口式办税大厅逐步实现智能自助办理。

  为进一步拓展“智慧税务”服务新模式,德保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长期以来反映的“来回跑、排长队”等难题,通过在办税服务厅持续完善自助体验区功能,通过配备智能引导台、智能证件核验、人脸识别核验等软硬件设施,替代传统人工服务模式,实现了票种核定、发票代开、简易注销、税费申报等21项业务网上申办全时服务,持续推动办税缴费“极简”办理。

  精细服务 纾难解困更给力

  坐落于右江河谷的田东县,得益于优越的光热条件,盛产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伴随着网购行业的兴起,也催生了一批本土电子商务企业,水果旺季时,电商企业经常遇到因运输不及时、货源信息不匹配等难题。

  田东税务部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助力当地水果电商行业破解发展瓶颈,税务部门“青税+青创”项目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将辖区内纳税信用良好、经营规范的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物流企业等电商行业配套企业相关信息编制成册,并在税企交流群发布供全县电商企业参考和使用,促成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助力电商企业补链强链,让电商企业更加安心经营、放心生产、专心创业。

  “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广西田东农派三叔电子商务公司法人岑参说。

  民有所呼,税有所应。靖西市、乐业县、田林县和隆林各族自治县等地税务部门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出了“办不成事请找我”专窗、少数民族语言服务专窗等一批本地化、“定制式”服务,持续优化细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直达快享 减负增能更见效

  广西万仕智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探索出锑金银共生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但由于前期研发投入较大,该企业资金周转一度面临较大压力。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田阳税务部门通过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为企业量身打造应享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幸福账单”的两张清单,帮助企业厘清政策明细,并持续跟进指导,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让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200多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90多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波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足额享受,让企业行业竞争中更有底气。

  百色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百色市税务部门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抓好税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以优质税费服务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黄明攀 张丰)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