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税务实施“一二二三五”工作法擦亮青年干部廉洁底色-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0/28 09:40:09
来源:百色市税务局

百色税务实施“一二二三五”工作法擦亮青年干部廉洁底色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按照党管青年、青年为本、守正创新、统筹推进的原则,结合全市税务系统工作实际,探索实施“一二二三五”工作法,创新开展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廉洁教育,持续推动"党旗红 青税强"品牌创建,进一步擦亮廉洁文化品牌,助力青年税务干部健康成长成才。

  建立“一个指数”,以机制“强廉”。通过实施“文秀先锋指数”量化达标管理机制,设置基础分值、正向加分、负向减分指标,将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这一“软指标”,转变为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立足岗位担当实干的“硬任务”,激励青年干部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先后涌现出刘杰、黄昌敏等“第一届广西促进就业先进个人”“向上向善·广西青年好榜样”等青年勤廉榜样。

  用活“两个文化”,以思想“育廉”。充分运用好百色起义红色文化资源和多民族文化特色,拓展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载体,打造廉洁文化新高地。通过打造“行走的课堂”沉浸式体验教育、打造《忠诚》情景思政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征集一批原创文化作品、与内蒙古地区税务系统跨区域联学联建等活动矩阵,营造人人思廉、知廉的浓厚氛围。青年干部原创音乐作品《改革让呗侬更亲》获评税收音乐歌曲短片优秀奖,《梦火塘》入选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文化交流开幕晚会展演曲目。

  注重“两圈考察”,以画像“督廉”。通过对青年干部八小时“工作圈”和八小时外“生活圈”进行考察,探索实施“干部社交圈甄别人品、日常表现观状态、深入一线看能力、工作考核评实绩”的“四维一体”干部评价法,掌握青年干部“廉情”底数,推动青年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业务本领、锤炼个人品质,助力其成长成才。2023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荣获县处级以上荣誉表彰达28人次,新增注册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等“三师”人才15人次。

  实行“三方培养”,以联育“塑廉”。建立税务、社区、家庭三方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联合培养模式,帮助青年干部塑造清正廉洁形象。发挥“林恒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典型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出“半亩方塘”“恩隆税月”“青年树洞”等交流平台,为青年提供倾诉解难的港湾。深入开展家庭助廉座谈、发放青年干部廉洁家书、开展廉洁家访等,构建三方联育合力。

  实施五色廉洁监督卡,以预警“护廉”。以清廉机关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五色监督预警卡工作机制,对尚未达到立案条件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事项进行“白、蓝、黄、橙、红”五色阶梯式分级监督预警,加强对常态问题、潜在问题、苗头问题、轻微问题和临界问题的日常监督。

  百色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百色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干部廉洁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年税务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培养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广西百色税务好青年,在服务“国之大者”、办好“民之实事”、担当“税之重任”中贡献青春之力。(廖家莉 黄明攀)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