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数智治理创新基层服务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0/30 10:55:07
来源:广西日报

忻城:数智治理创新基层服务模式

字体:

  【原标题】忻城:数智治理创新基层服务模式

  近日,忻城县城关镇城南社区网格员蒙桂姣在巡查中发现,聚福新城小区疑似有私人侵占公共绿地问题。她通过“网格通”上报情况,城关镇政府立即组织镇综治中心、城关司法所等部门联合社区干部及网格员组成执法队,到现场进行制止。

  该事件是忻城县推进“三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违法行为止于苗头的典型案例。近年来,该县以城南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为试点,积极探索信息化社区治理工作模式,效果明显。

  城南社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区搭建“数字小区”管理平台,通过“党建+网格+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一网通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提升了社区治理效率。社区工作人员、搬迁群众可通过“网格通”“居民随手拍”小程序随时上报发现的安全隐患、民生需求、矛盾纠纷等问题,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员通过“数字小区”管理平台,及时处置简单事件;针对疑难事件,则通过社区综治中心乡呼县应系统进行上报研判并协助解决,实现在一张网格内就能将事情处理完毕。

  城南社区目前有网格长8名、网格员23名,每名网格员负责6至7栋居民楼,每天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就通过“网格通”APP上报,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要在24小时内处理社会治理“云”平台接收到的问题,对无法解决的问题事项向镇综治中心、县委政法委逐级转办。

  去年以来,城南社区通过社会治理“云”平台处理信息43.34万条。社区治理方式由“传统管控”向“数字管控”转变。(蒙进煌 蓝春青)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