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同扶 村企共赢——忻城县发展农特产品壮大集体经济小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0/30 10:54:54
来源:广西日报

产销同扶 村企共赢——忻城县发展农特产品壮大集体经济小记

字体:

  【原标题】产销同扶 村企共赢——忻城县发展农特产品壮大集体经济小记

  10月22日,忻城县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地理标志农产品推介会,获得客商的热捧。其中集体经济项目产品,如野蜂蜜、糯玉米,尤其受客商青睐。来自北京的某客商与忻城当地电商平台达成购销合作,收购忻城熟制包装的糯玉米棒。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忻城县始终把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关乎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我们立足自身实际,整合优质资源,认真培育造血型、稳健型、合作型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开辟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径。”忻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弈榕说。

  立足实际,整合优势,是“大石山区”忻城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现实考量——

  遂意乡位于忻城县西南部,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山区乡。今年以来,该乡依托生态宜人和蜜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石山蜂蜜产业,实现恢复生态、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致富“三赢”。目前,该乡蜂蜜产业已覆盖11个村,涉及养蜂群众800多户,养蜂数量近2800箱,已完成3次采蜜5000余公斤,收入120多万元,11个村平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左右;

  古蓬镇龙利村气候适宜、交通便利。龙利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秦远莲带领群众种植麻竹。当前,新种植的200多亩麻竹进入采收期。“麻竹出笋率高,前景可观,是农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今年整个基地只采收一小部分,大概有3000多公斤,收入约1万元;明年是丰产期,日出笋量预计有500公斤,全年收入应该有10万元。”秦远莲说。

  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党旗领航·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共建活动,探索“村企共赢”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13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131个村,实施村级建设项目75个,为群众办实事76件,捐款捐物约30万元,购买农产品价值10万余元,在实现企业发展、村民增收的同时,推动了集体收入增长。

  去年,忻城县131个行政村(社区)共实施集体经济项目95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2170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其中,收入超10万元的村89个、超20万元的村35个、超50万元的村6个。

  今年,忻城县又整合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812万元和财政资金400万元,对68个村实施新增自主发展项目76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32.97%。(蒙进煌 蓝春青 王佳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