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税务局:让税收营商“软环境”成为惠企发展“硬支撑”-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1 18:53: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

右江区税务局:让税收营商“软环境”成为惠企发展“硬支撑”

字体:

  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实事·服务现代化”主题,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持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用精细化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软实力”,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聚焦问题导向,创优服务机制。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把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为抓手,通过充分发挥该局林恒工作室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起了“问办一体”的集成税费服务小组,并通过制定“诉求响应直通高效”攻坚战责任清单,依托“百税优服”税费服务品牌,利用可视化直播答疑以及征纳互动平台,集中处理纳税费缴费人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细致更便捷更精准的税费服务,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右江区税务部门已开展可视化答疑3场,推送线上直播课堂10期,月均问题解答473条,征纳互动服务满意度达99.7%。

  聚焦智慧税务,提升办税质效。为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持续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精心打造了百色市首个智慧服务办税厅,目前该办税服务厅已实现包括发票、申报、查询、证明等204项常见业务的自助办理,涵盖传统窗口办税大厅96%以上业务,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间最短可缩短至两分钟。同时,探索建立“智慧+网格办”服务模式,将自助办税终端前移至工业园区、社区、商业CBD等网格供纳税人就近办理,打造30分钟办税服务圈。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税费业务网办率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5%。

  聚焦模范引领,推动政策落实。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组织税费收入、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先后成立了7个“文秀先锋工作队”,引领干部履职担当,扛责在肩,通过组织工作队主动前往企业开展“问计问需”调研,帮助企业梳理行业政策指引,靶向辅导解难,推动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右江区税务局通过开展“产业园区+税务专员+企业协会”三方联合“入园区送服务”活动,探索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模式,已累计上门实地走访纳税人450余户。

  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右江区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所忧所盼、所需所难,持续在精细服务上下真功夫,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举措,打造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税收营商“软环境”成为惠企发展“硬支撑”。(黄荣浩 李玲睿)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