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税务:“税”月“靖”好绘就新“枫”景-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1 18:5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

靖西税务:“税”月“靖”好绘就新“枫”景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不断从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税务实践相结合,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和“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让“枫桥经验”在靖西市税务部门的务实行动中得以生动实践。

  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切实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是防范涉税矛盾升级的重要环节。为打造“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税费矛盾争议化解新局面,靖西市税务局在税务分局和办税服务厅依托现有的“文秀先锋工作队”,抽调熟知税费政策的青年党员干部和调解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不断充实工作队力量,成立“税月靖好枫桥专班”,在日常发生税费争议纠纷时,由专班人员进行归口统一处理,实现对简单争议“马上办”、复杂争议“团队办”、疑难争议“合力办”、特殊争议“贴心办”,着力将涉税争议矛盾在一线得到化解。同时,在争议纠纷调解完成后,“专班”工作人员便及时梳理纳税人普遍共性诉求和纠纷争议点,归纳总结化解争议纠纷的典型案例,为下一步化解争议纠纷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这是怎么回事?我已经按时给孩子缴纳城乡医保!但为什么系统没有他的缴纳记录?”近日,靖西市新靖镇河洋村村民农元朗拨通靖西市税务局“税月靖好枫桥专班”的电话,反映自己孩子虽已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进行住院费用报销时却被告知无法进行报销,于是便急冲冲拨打了税务部门的电话。

  在了解完相关情况后,“税月靖好枫桥专班”的青年干部张佳佳第一时间安抚好群众情绪,便在金三社保子系统为群众进行核实,确实未查到相关缴费数据。就这一特殊情况,张佳佳及时与靖西市医保局和银行等部门进行沟通,并和农元朗进行了解。原来,农元朗带着小孩长期在广东省珠海市务工生活,因其孩子符合异地医保缴费政策,便在珠海市为孩子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若想异地就医报销相关费用,则必须要事先进行异地住院备案登记。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张佳佳便第一时间电话辅导该群众做好了异地住院备案登记,帮助群众顺利报销了相关住院费用。

  “幸好有税务局同志的及时帮助,帮助我们解决了住院报销的后顾之忧,要不然我们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真的非常感谢!”顺利完成住院费用报销后,农元朗轻舒一口气说。

  据靖西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月靖好枫桥专班”成立以来,已先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涉费争议纠纷85件,解决涉税涉费难题106条。下一步,靖西市税务局将持续擦亮“党建领航•税月靖好”党建品牌,不断深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和“枫桥式”办税服务厅本土化、特色化建设,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收现代化治理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黄晓英 黄明攀)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