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税务赋能 小蚕织出“致富茧”-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6 09:58:00
来源:右江日报

隆林税务赋能 小蚕织出“致富茧”

字体:

  【原标题】隆林税务赋能 小蚕织出“致富茧”

  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惠农、助农、兴农,让传统蚕桑产业持续焕发活力,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收助农服务机制,全力落细落实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养蚕户和蚕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富增收的“新丝路”。

  春风为信,共赏“家家养蚕”胜景

  走进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沙梨村委旦屯养蚕大户黄艳的蚕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蚕架子,架子上幼龄蚕吃着桑叶,发出阵阵沙沙声。今年她家养蚕25张,收入超过8万元。

  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黄艳感触颇深:“税务部门的同志会不定期对上门辅导我们如何进行发票申领、发票开具等,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为助力乡村蚕桑产业做大做强,隆林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涉农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并结合当地特色、生产经营和涉税需求,为农企、农户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定制”服务,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家门口”。

  税惠为笔,绘就“点蚕成金”画卷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蚕农们满载着一筐筐蚕茧,高兴地奔赴同一目的地——广西隆林丽芬桑蚕种养有限公司。近年来,“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农户养蚕、合作社卖蚕、公司收蚕,实现了村集体、蚕农和脱贫劳动力共赢。

  喜获丰收的背后,有对农产品质量的高标准把控,更有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95万余元。我们利用这笔资金继续扩大蚕茧收购规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广西隆林丽芬桑蚕种养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丽芬说。

  技术为钥,开启“破茧蝶变”之门

  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每年收购的蚕茧维持在70万斤以上,覆盖隆林16个乡镇,直接对口1825户种桑养蚕户。

  “目前精品生丝行情好,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以来有将近50吨精品生丝订单,发往江浙等地,总价值达23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孙以萍说。

  “企业技术创新的背后与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密不可分。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309.62万元、减免税额4.65万元,不仅为我们建设丝绸织造车间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更坚定了我们开展技术创新的信心。”孙以萍说。(黄莘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