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融合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14 17:57:16
来源:梧州日报

藤县融合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做优特色茶产业 走好绿色振兴路

  藤县融合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值秋冬季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在藤州镇谷山村的谷山茶园里,随处可见三五茶农在劳作。他们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工具,有条不紊地为茶树进行“全身护理”。

  谷山茶园是以茶叶种植为主体功能,将谷山特有景色与茶文化相结合的“茶文旅一体化”茶园,项目规划总面积达5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截至目前,谷山茶园共种植六堡茶树3921亩。

  以茶为媒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片叶子,兴乡富民。近年来,谷山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藤县林投茶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依托谷山茶园为平台载体, 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以茶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群众就近就业,走出一条茶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

  谷山村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举措,成立谷山村劳务股份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种植公司建立劳务合作关系,让片片“绿叶子”变成带动群众增收的“金叶子”。今年以来,合作社共向50多名村民、脱贫户发放劳务分红30多万元,带动脱贫户增收10.5万元。

  谷山村还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通过“上级引导、政府搭台、茶企主导、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由先锋党员、村“两委”干部和村小组长带头,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3800多亩,将六堡茶产业发展成为该村的支柱性产业。

  依托茶园带动乡亲奔富路

  打造千亩茶园,发展茶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乡创业就业。

  在谷山茶园里除草的村民黄伟原以前在外务工,在村支书和老板的介绍下,回到家乡茶园工作。经过两年的打磨历练,他已经成为谷山茶园的一名熟练工。

  黄伟原说道:“在外打工,照顾孩子不便。听说家乡在建茶园,有就业机会,我马上赶回来看看。现在在家工作,收入也很可观,同时还能照顾家里小孩。”

  谷山茶园是藤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茶产业和旅游业有机融合而建成的千亩以上的茶园之一。近年来,藤县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谋划、以点扩面,全力推动全县生态茶园建设,通过稳种精养强管护、广拓销路促增收、茶旅融合育品牌等方式,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唱响乡村振兴“绿色经济”主题曲,走好绿色振兴路。

  目前,全县已完成六堡茶种植2.8万亩,流转土地3.8万亩,建成了藤州镇谷山村、象棋镇罗文村、埌南镇双底村等9个千亩以上生态茶园和10个苗圃基地,茶文旅融合发展和茶区物联智能化正在着力推进。

  “十四五”期间,藤县计划全力打造以藤县西北部“古茶树”为核心的高山高品质六堡茶产业带,藤县中部沿浔江“一江两岸”六堡茶产业带,藤县南部“丹霞山水、茶文旅融合”六堡茶产业带,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逐步构建起六堡茶现代化产业链条,把“小叶子”真正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梁能瑜 李佳园)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