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丰收助农增收 梧州市现有油茶林面积约21万亩-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22 15:55:23
来源:梧州日报

油茶丰收助农增收 梧州市现有油茶林面积约21万亩

字体:

原标题:油茶丰收助农增收

  全市现有油茶林面积约21万亩

  近日,位于藤县塘步镇石塘村的广西梧州市冠豪农林业种植发展有限公司油茶种植示范园,红绿相间、圆润饱满的油茶果缀满了枝头,工人们穿梭在油茶树林中,熟练地将一颗颗成熟的油茶果摘下。广西梧州市冠豪农林业种植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月玲说:“2017年至今,我们公司累计种植约1万亩油茶,有2000亩已进入盛果期,现在每天有30名工人采摘,今年预计采收油茶鲜果1500吨左右,产值约4000万元。”

  吴月玲介绍,该基地每年春季的开荒种植、夏季的基地管护、秋季的油茶果采摘,都吸纳了大量的当地农民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了收入,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同时,工人们将采摘的茶果进行加工,制成茶油、洗发水、沐浴露、洗衣液等多种产品,销往南宁、广州、深圳、上海等地。

  梧州市是广西油茶产业的重要产区,今年以来实施《梧州市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落实油茶产业发展行动举措和资金保障,创新推广“双茶”模式,延长油茶产业链。同时,梧州市通过串联特色林下种养、油茶加工、农产品电商发展,大力挖掘油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油茶产业焕发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全市油茶林面积约21万亩,其中相对连片500亩以上的油茶基地16个,面积约1.4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社共28个,面积约1.3万亩;“油茶+N”复合经营模式种植面积约2.3万亩,油茶籽年产量0.99万吨,茶油年产量0.23万吨,油茶产业综合产值约2.6亿元。(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江恩玲 覃永天)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