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医院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1/28 09:03:52
来源:广西日报

自治区人民医院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字体:

原标题:自治区人民医院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深耕开放试验田 赋能医学新发展

  11月26日,第三届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在防城港市成功举行。作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核心项目之一——全区首个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参与论坛的400多名中外嘉宾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并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项目进展。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的重要决策部署,高质量推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广西医学科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与防城港市携手合作,依托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医院发展,推动医疗资源的扩容下沉,造福当地患者,并辐射和深耕东盟,促进民心相通,为把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成为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的国际医学新高地、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构建高水平区域医疗平台

  总投资约14.23亿元,建筑面积达14.23万平方米,可设置床位800张……6月1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正式揭牌,这一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进入运作。

  该区域医疗中心作为我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统筹推进项目,其建设已纳入《广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予以保障。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支持下,各相关部门及单位行动迅速。

  5月3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并优化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支持政策;6月1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顺利揭牌;7月12日,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专家团队进驻,开展医院日常运营管理及诊疗工作……根据合作协议,共建中,自治区人民医院充分利用优质党建、医、教、研品牌资源,以“科室深度协作”的模式重点扶持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普通外科、骨科、眼科(视光中心)、心胸外科等6个专科。

  规划通过5年建设周期,上述专科将建设成为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市级医院水平,以点扩面,同时提升医院党建文化、医院管理及其他专科的技术水平等,逐步实现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建文化、管理、技术、品牌”平移。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医院

  在家门口看名医,急病大病能立即救治。对于当地群众来说,这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将带来的最直观的利好。

  “医生,我这个病严重吗,需不需要到南宁检查治疗?”……近日,一场大型义诊活动在东兴市举行,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荣、院长黎君君等50名专家为群众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将优质医疗服务惠及边境地区群众,活动还吸引了30多名越南籍患者参加。

  随着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团队陆续进驻,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逐步在科研创新、临床新技术应用、服务群众健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倾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医院。

  该院党委书记陈永东介绍,专家组深入开展医院日常运营管理及诊疗服务工作,让高品质就医环境和高水平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如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高难手术方面开展了ECMO、膝关节镜、椎间孔镜、3D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等15项新技术、新疗法及诊疗模式的运用,填补了防城港市在上述医疗领域的空白。

  “全力做好项目各项建设工作,将医院建设成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标杆,努力打造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防城港名片’。”杨建荣表示。

  打造有影响力的医学国际“高地”

  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建设弥补了防城港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带动了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而如何依托项目医院,加快形成辐射北部湾乃至东盟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新“高地”,成为新的重大课题。

  深耕试验田,赋能新发展。锚定这一目标,医院立足试验区职能定位,积极构建“1369生命直通车”跨国医疗救助品牌,得到外籍友人高度赞扬;主动践行国际人道主义的使命担当,特别是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团队进驻后,成功对一名外籍肺栓塞海员进行ECMO治疗;成功承办2023中国(广西)—越南皮肤健康与真菌病防治高峰论坛等多场国际医学界的学术交流,持续深化国际医疗服务和合作交流。

  “希望自治区人民医院防城港医院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国内医疗合作,加强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形成区域医疗服务高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诊疗服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振宗表示。

  根植本地,深耕东盟。共建各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开放合作,力争在5年内,提升试验区在东盟地区的医疗卫生影响力,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医学国际窗口,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记者 关海芳 通讯员 梁 新 何权业)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