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八桂巾帼志感恩奋进新征程-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03 09:05: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激扬八桂巾帼志感恩奋进新征程

字体:

【原标题】激扬八桂巾帼志感恩奋进新征程——广西妇联工作精彩掠影

  金秋十月逢盛会,不负韶华谱华章。正当前,八桂大地各族各界妇女群众喜迎中国妇女十三大。回望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团结引领壮乡妇女踔厉笃行,以实干实效投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织密组织网络 思想引领凝心聚力

  在物流行业把妇联建在“车轮”上、在中越边境线上成立“边境妇女之家”、在众多城市商圈建立“妇女微家”……八桂大地上,妇联组织就在妇女姐妹身边。

  近年来,广西妇联聚焦深化改革、组织覆盖、头雁引领和服务大局,大力实施“破难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妇联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推动广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目前,广西建有五级妇联17844个,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高校、机关、广场舞等妇联组织7295个。归国留学商业界人士妇联、驻京机构妇联、粤港澳大湾区妇联等跨地域、行业性妇联组织不断涌现。妇联组织网络向自然村屯、村民小组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最小单元延伸,充分激活“神经末梢”,全区现有“妇女之家”18388个、“妇女微家”4720个、“妇女小组”12793个。

  各地依托基层妇联组织,以执委为核心在全区村、社区普遍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当前,1.8万支“桂姐姐宣讲队”、1万多支“桂姐姐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5000多支“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和3万多支特色工作队伍活跃在基层,广泛开展妇女思想引领、权益维护、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服务20多万场次,受众67万多人次,使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

  “三航计划”助力妇女高质量就业创业

  近年来,广西妇联以实施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抓手,以“三航计划”为载体,不断激发妇女就业创业活力,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实施“引凤兴业桂在行动”广西巾帼引航计划,助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巾帼企业调研走访,召开女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纾困解难。举办银企对接活动,与金融部门联合开展“巾帼创业金融扶持行动”,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妇字号”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妇女在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中就业增收。2021年以来,全区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143个,其中12个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实施“点凤成金桂在行动”广西巾帼护航计划,助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今年5月,广西妇联联合多部门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共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1.5万个。常态化组织优秀女性创业者进高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聘请创业导师为女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项目诊断和创业就业指导服务,激励女大学生干事创业热情。在全区创建的100个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基地,切实提升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举办的2023年广西巾帼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她们创新创造活力。

  实施“金凤助飞桂在行动”广西巾帼助航计划,助力妇女灵活就业。强力打造“八桂家政”劳务品牌,在新建成的近1000平方米广西巾帼家政培训基地里,举办了近10期家政技能培训班,推动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同时,举办粤桂“南粤家政”招聘会,43家粤桂两地家政服务企业提供2000多个用工需求,达成就业意向790人。

  推动家长学校建立 加强清廉家庭建设

  今年以来,广西妇联以家庭工作为阵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实施,召开全区社区(村)家长学校工作推进会,推动各级妇联以有地方可去、有东西可学、有人可问“三有三可”为标准,推进社区(村)家长学校的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根据基层需求,广西妇联组织开展八桂家教直通车宣讲和“千名万场”服务活动,组织专家和家庭教育指导者,深入社区(村)家长学校开展服务。各级妇联整合当地资源,常态化组织本地专家、“民”师及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家长学校。

  今年5月,自治区妇联与教育厅联合对1000名广西家庭教育指导者进行培训,其间组织学员参加八桂家教直通车“千名万场”服务活动,深入社区(村)家长学校开展至少10场家庭教育沙龙(巡讲)活动,持续为广大家长赋能。

  广西妇联坚决扛起清廉家庭建设牵头单位政治责任,做好“清廉家庭+”文章,推动全区形成“上下联动、共建共促、广泛参与”的清廉家庭全域共建格局。推动各地各单位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参加廉政教育、家属座谈、清廉家风故事会等活动。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继续选树一批廉洁治家的家庭典型,使其成为全区清廉家庭建设示范户评选的“蓄水池”。

  目前,全区建成658个清廉家风宣传阵地,打造14条广西清廉家风精品研学线路,面向社会公开推介,让广大家庭在研学参观中感受清廉文化、汲取家风力量。

  全心全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近年来,广西妇联更加关切推进源头维权,更加关切预防化解矛盾,更加关切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积极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创新开展。

  持续推进源头维权工作。推动反家暴条例立法进程;推动高校和企业完善防治性骚扰工作制度。在全国率先联合检察院出台《关于对困境妇女儿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意见》,双方坚持每月定期会商,反馈线索办理情况,研究困难问题,商议解决办法。全区逐步建立起“检察院+妇联”的司法救助联动协作平台。截至2023年6月底,全区妇联组织向检察机关移送救助线索共263件,检察机关发放救助金共443.84万元,救助妇女123人、儿童153人。

  启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大宣讲。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大宣讲——广西“百名专家在行动”主题活动。指导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心理专家、社区干部、妇联干部等“桂姐姐”法律宣讲员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易安点、进网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妇女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联合自治区禁毒委、越南高平省妇联、高平省公安厅在龙州县举行“中越妇女携手 不让毒品进我家”——2023年“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6·26”期间,全区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896场次,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116775份,开展禁毒人员帮教活动447次,帮教吸毒人员1998名,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群众144456人次。

  深化开展平安家庭建设。联动民政、公安等部门推动村(社区)建立完善重点妇女儿童群体排查台账,每月对留守妇女儿童、智力障碍或患有精神疾病的困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侵害的家庭等进行摸排,及时发现和报告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关爱帮扶。持续推进各地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对全区已建立的276个婚调委(调解室)给予资金支持,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现有224人。

  关爱女童女性 共促身心健康共赴未来

  春华秋实,广西“春蕾计划”又传捷报:今年共有185名春蕾女童考上大学,其中不乏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名校。她们心怀爱与感激,步入象牙塔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广西是“春蕾计划”的发源地,1988年第一个“春蕾女童”班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创立。多年来,广西实施“春蕾计划”的力度不断加大,爱的接力棒代代传递。

  助学且要扶志。今年暑期,自治区妇联联合武警举办春蕾社会实践活动,50名“春蕾女童”通过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科技体验、安全保护等主题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闻,激发爱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八桂大地凝聚起关爱妇女共识。2023年“99公益日”期间,自治区妇联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社会共为广西“春蕾计划”“母亲邮包”筹集善款1062万元,爱心款项再创新高。

  针对基层妇女健康需求,深化实施“健康广西巾帼行动”,加强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力度,为5000多名低收入妇女和困难女职工免费接种HPV疫苗,切实保障妇女健康。当前,广西“两癌”救助资金已经陆续拨付到各地妇联,1826名妇女每人获得1万元救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9月15日,2023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在广西柳州举行。围绕“科技创新与妇女发展”主题,200多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妇女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女企业家、在华女留学生等共聚一堂,相互交流“数字经济赋能妇女创业创新”,共议“女性科技人才培养”。

  广西妇联充分利用地域和人文等优势,注重建立机制,加强和东盟国家妇女的常态化交流合作。由全国妇联和自治区政府主办、广西妇联承办的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已形成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机制,到今年已成功举办八届。

  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6·26”国际禁毒日,广西和越南边境地区的妇联组织均联合开展交流活动。根据边境地区妇女工作和生活的需求,广西先后建立120多个“边境妇女儿童之家”“边境妇女维权工作站”“边境妇女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做好边境地区妇女维权等工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妇女积极参与和谐边境建设。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结合南宁市荣获创建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契机,来自东盟、非洲和欧美国家和广西不同民族的儿童代表联合发出儿童友好倡议:让儿童友好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使儿童真正成为“城市小主人”,共建和平友好的世界。(记者 高峰)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