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安全发展联盟成立一周年 多项跨省合作互利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2/10 09:07:33
来源:广西日报

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安全发展联盟成立一周年 多项跨省合作互利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安全发展联盟成立一周年 多项跨省合作互利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安全发展联盟第二次会议在钦州召开,广西海事局、长江海事局、海南海事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以及重庆、广西、海南港航企业代表参会。

  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我国18个省区市的69个城市、139个站点,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80个港口。为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安全、便捷运输,自2022年11月2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安全发展联盟成立,一年来,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桂渝海事部门创新推出“新能源汽车集装箱跨省监管互认”机制,实施跨省监管互认,以“一单制”“一箱制”“全域通办”,推动铁海联运降本增效;桂琼海事部门联合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启动了定线船舶首查通过激励机制,对钦州洋浦定线班轮“新海口”轮实施“首次联合检查”,通过首次检查的船舶在后续的营运中将大幅减少受检频次。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联合海事部门不断优化船舶检验流程,助力实现船舶“不停航办证”。北部湾各港加快推进集装箱码头装备信息数字化和自动化融合,通过“套泊热接”“无接触式查船”等方式,提升港口服务品质和效率。2022年,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的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7亿吨,同比增长3.7%,位列全国港口第十;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2万标箱,位列全国港口第九,同比增长16.8%。

  会议讨论通过了新增重庆海事局、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3个成员单位。(岑琴 蒋瑞卿)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