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税务:税务服务有力度 “满意清单”有温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19 09:21: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

右江税务:税务服务有力度 “满意清单”有温度

字体:

  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将一个个税费“问题清单”变成一项项群众“满意清单”,以高质量税费服务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终端前移,持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右江区税务局立足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建设,建立“智慧+网格办”服务模式,以园区、社区为单位,将133台自助办税和社保缴费终端前移至百东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业园区、各社区(乡镇)行政村等10个网格区域供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为群众打造家门口就能办的30分钟服务圈,用家门口的税费“智慧站点”解决群众办税难题。今年以来,辖区内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办理税费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25%。

  精细服务,持续做优税费争议处理。右江区税务局持续拓展“亲情陪办”服务内涵,整合升级“电小税”征纳互动服务和右江税务“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团队,派遣专员以视频语音“1对1”和直播答疑“1对多”等形式实时处理税费咨询和争议事宜,形成智能“自助办税+人工远程辅导服务”互相补充的远程交互办税缴费新模式。同时,汇总整理常见问题、最新政策和争议案例等材料,采取入企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的形式为群众讲清楚政策、弄明白操作。目前,右江区税务部门开展“右税入企(入园)课堂”16场(次),组织180余名干部职工到深圳小镇跨县域易地搬迁小区,入户为超800余户群众开展2024年城乡医保缴纳指导,群众参保率达80%以上,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建章立制,持续做实问题整改成效。右江区税务局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通过建章立制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把“解决一件事”拓展为“解决一批事”“规范一类事”,为实现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右江税务“12345”党建品牌引领作用,2023年共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2个;制发《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五色监督预警卡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基层税务人员规范执法工作手册》等各类规则制度6个,全方位推进清廉机关、依法行政、纳税服务各方面建设。(劳贝儿)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