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冬季小龙虾上市-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28 19:37:47
来源:桂平市融媒体中心

桂平冬季小龙虾上市

字体:

  近日,桂平市南木镇中桥村首批冬季小龙虾上市,得益于桂平市温暖的气候和稻虾养殖的特色模式,让“吃货们”在冬天也能吃上鲜活的小龙虾。

  12月25日早晨,霞光微露,桂平市南木镇古楞村的虾农已经来到田边,从稻田里拉起地笼,一笼笼鲜活的小龙虾在阳光下闪着诱人的光泽,被捕获的小龙虾满满装了一大盆,进行简单的分类后立即送往分拣区。

维军小龙虾基地

  在维军小龙虾基地的分拣现场,一车车的小龙虾正源源不断地从田里送来,按照大小、品质进行分类、称重,各虾户直接与收购商对接结算。

  桂平市南木镇中桥村村民薛开杰说:“我养小龙虾比以前去广东打工的收入都好,今天早上我卖了虾苗100多斤,成品虾几十斤,收入3000多块钱。”

养殖户正在捞虾

  据了解,小龙虾养殖基地采用平养模式和冬闲田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养殖效益,还提高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将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农户,帮助他们提高养殖和管理水平,扩大了小龙虾养殖的规模。

  广西桂平维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投资公司董事长薛维健介绍:我们的养殖基地核心区是1020亩,通过联农带农的机制,采取技术跟踪,种苗跟踪,加上成品虾的回购模式,带动周边近万亩田地,80多户农户一起养虾。

  桂平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2.4度,相对湿度80%,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桂平市把发展稻虾种养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不断提升农田产值、助农增收。

  目前,桂平市已建成稻虾产业基地189个,引进和培育稻虾综合种养企业超90家,全市的小龙虾养殖面积7.3万多亩,产量将近万吨,产值6亿元以上。到2025年,桂平市的小龙虾养殖面积预计达到10万亩以上。(覃柏创 林秋云 麦雷 韦丽荣 覃均)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