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乡镇“职责准入”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31 15:45:38
来源:广西日报

忻城:乡镇“职责准入”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字体:

  【原标题】忻城:乡镇“职责准入”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为群众办理林木采伐许可4576件、农村宅基地审批182件……这是忻城县推行乡镇职责准入制度,为乡镇赋能放权的成果。

  忻城县编制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县乡权责清单、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建立职责准入、联席会议等制度,着力构建“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乡镇高效治理格局,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清单破解了基层治理中权责不清、推诿扯皮、责任甩锅等问题,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保证乡镇权责一致,为乡镇赋能放权、松绑减负,持续提升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忻城县委编办负责人邓巧媛介绍。

  一系列“清单化”工作制度的实施,将乡镇权责由84项精减到39项,加强落实在林木采伐、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10项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行政权力事项;对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7个领域83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将权责事项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党政内设机构和各县直部门,督促县乡转变基层治理方式,破解长期困扰基层的“责任属地、基层兜底”的困境。(蒙进煌 罗金城)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