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两年开行382列-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1/03 09:08:07
来源:广西日报

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两年开行382列

字体:

  【原标题】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两年开行382列

  运输进出口货物共计20.54万吨

  记者从国铁南宁局获悉,自RCEP正式生效至2023年12月31日,两年来,广西累计开行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382列,运输进出口货物共计20.54万吨。其中,出口货物达12.95万吨,与2020年和2021年两年相比,同比分别增长69%、77%。

  2024年1月1日晚上9时许,新一年开出的首趟中国南宁—越南安员的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满载着饮料、食品、柴油机、建材等货物,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境前往RCEP成员国越南。乘着RCEP生效实施的“东风”,两年时间,中越两国货物品名逐步从单一向多元化、特色化转变。目前,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集货地已覆盖广西区内外20多个市,货物品名由2021年的102种拓展至2023年的包含工业机械、汽车零配件、各地区特产在内的620余种。

  据了解,近年来,国铁南宁局南宁货运中心充分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两大“园区”区位服务优势,自2023年6月起,该局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客户可通过数字化报关、快速通关等业务,进一步压缩了报关、转关时间。(岑琴 韦振聪)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