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主持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会议-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1/06 09:11:58
来源:广西日报

刘宁主持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会议

字体:

  【原标题】刘宁主持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再上新台阶

  蓝天立讲话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听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广西推进新通道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主席、领导小组组长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宁充分肯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构建两广互通、通达港澳、连接东盟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这为我们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有利机遇。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安排,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立足全局谋一域、跳出广西看广西,加强陆海统筹联动,用好“海”的资源、做好“港”的文章,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在港口扩能优服、通道高效畅通、物流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打通广西发展“任督二脉”,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刘宁强调,要加强广西在国际陆海新通道中的地位与作用、新通道建设阶段的研究,加快编制能源安全综合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口岸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体系和政策文件。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加快推动与越南互联互通,打通国内主通道项目,不断提升新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提升新通道畅通度、便捷度。要持续优化新通道物流组织,加强货源组织,全力提升新通道运行效率,深入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要加快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新通道沿线省份合作,持续深化面向东盟的产业合作,大力推进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蓝天立强调,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从国家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要从增强内外联动上着力,用好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平台,凝聚省际共建合力,围绕强基础、优服务、提效率,全面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功能,聚焦接断点、通堵点,大力提升中越跨境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水平,打造通道经济贸易走廊,进一步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质效。要下好“一盘棋”、奏响“大合唱”,按照目标要求倒排工期,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建设任务,合力推进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自治区领导房灵敏、许永锞、周异决、方春明、费志荣及钟得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和南宁海关,平陆运河建设优质工程检查专家组、绿色工程检查专家组、廉洁工程监督指导组负责同志等汇报有关工作情况。(陈贻泽 龚文颖 陈强)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