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守正创新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08 17:09:27
来源:梧州日报

藤县守正创新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字体:

原标题:文化软实力实现新跃升

  藤县守正创新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狮舞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全国诗词之乡”美誉,埌南镇新光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藤县把文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让文化软实力实现新跃升。

  文化品牌创新发展

  藤县狮队曾在马来西亚夺得“世界狮王”与“东方狮王”称号,其后声名逐渐响亮。藤县狮舞以高桩舞狮的高难度动作、独桩挟腰转体450°等绝活多次登台央视,让藤县舞狮运动更加红火。

  如何擦亮“东方狮王”文化名片,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藤县积极探索“非遗+”模式,扶持藤县中等专业学校、藤县第五中学、潭津中心校等开展“狮舞文化传承”社团(团队)舞狮训练教学点,全面推进舞狮进校园活动。同时,该县以禤洲村、泗洲村为重点村,大力发展舞狮产业,带动5000多人就业,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如今,藤县狮舞技艺已成当地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2021年“藤县狮舞”教育普及项目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2023年彩扎(藤县狮头)成功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藤县“世界狮王争霸赛”入选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藤县在广西率先成功创建“全国诗词之乡”,诗词活动在当地非常活跃。全县17个乡镇均成立了诗社,共有乡村诗人2000多名,他们经常开展诗词进学校、进乡村、进田间地头活动,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诗词力量。牛歌戏也是藤县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传统艺术。牛歌戏已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藤县划拨专款10万元进行挖掘和整理,扶持成立了民间艺术团,推动牛歌戏发展。目前,全县有民间专业团队3个、村级业余牛歌戏队10多支。

  地方文化品牌的创新发展,可称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聚合力。藤县注重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发掘培育了龙母文化、水上民歌、木偶戏、八音、采茶戏、木面筛等一批特色民间文化项目,有序实施藤县博物馆、乡村振兴党建馆、天平新马村袁崇焕故居等文旅产业发展工程,全力打响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影响力。

  文化阵地更加夯实

  统筹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施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66个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打造镇、村(社区)15分钟健身圈和县城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乡村智慧文化阵地,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藤县推进文化阵地建设的一项项务实举措。

  同时,该县依托乡村文化阵地,开展送书籍、送演出、送培训、送电影等文化惠民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通过开展篮球赛、龙舟赛、广场舞比赛,举办农村摄影展、诗词大赛、牛歌戏展演等,让乡村文化“动”起来。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离不开一支结构合理、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藤县注重文化骨干队伍培育,目前全县有牛歌戏队、水上民歌队及文艺团队等80多支,他们开展“送培训”下乡、“种文化”到村活动,把文化艺术留在农村、交给群众。藤县还建立和完善文艺创作组织机构和激励机制,成立县级文艺家签约制度,每年对签约的文艺家提出相关题材和规划,落实文艺精品创作要求、措施和办法。目前,藤县除金茂钛白公司设立的100万元“金茂文艺奖励基金”外,县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文艺创作经费,激励文化人才积极进取、大胆创新,使文艺创作取得丰硕成果。(黄群礼)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