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系列“组合拳”促陶瓷产业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7 12:05:54
来源:广西日报

藤县系列“组合拳”促陶瓷产业升级

字体:

原标题:“服”出效率 “改”出效能

  藤县系列“组合拳”促陶瓷产业升级

  清晨时分,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一派忙碌景象,往来园区的物流车辆进进出出;配套道路南延长线工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此番蓬勃发展景象是藤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要求,“服”出效率、“改”出效能的结果。据悉,2023年,藤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通过在政策服务、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绿色转型支持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园区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

  精准施策助企服企。2023年年初,藤县工信等部门对在库的23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加大对蒙娜丽莎、欧神诺、宏胜、新舵等龙头企业及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促稳产企业扩产、减产企业增产、停产企业复产,最大限度释放现有企业产能,助力存量企业满产增产,积极申请专项债券资金,推进一批项目建设;落实促进一季度企业稳产增产奖励措施,200多万元的奖补“红包”分给了14家企业。为了保障确保企业的用工需求,县人社部门举行了多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帮助园区企业填补了1000多个空缺岗位,及时解决了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用工荒”问题。

  加快企业技术创新。藤县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提升陶瓷产业的竞争力和附加值,在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了广西首个建筑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加强提升品牌建设。藤县成立了陶瓷产业商标品牌指导站,帮助企业培植产业特色、提升知名度,形成地方产业圈,塑造区域品牌形象,做强藤县制造,提升陶瓷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2023年,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被评为自治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藤县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光能、生物质能项目,促进企业技改增效,实现减污降碳目标。通过“煤改气”、装光伏发电、余热利用发电、建生物质能发电等举措,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大力应用可再生能源,加强培育企业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如今,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已有协进、新舵、欧神诺、佳和美、禾康5家陶瓷企业屋顶光伏发电均已并网发电,瑞远、蒙娜丽莎、永盈等陶瓷企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了LNG应急调峰储备站1座,铺设供气管道约6.8公里,为“煤改气”提供供气保障。目前,该园区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超20%,2023年被自治区评为“绿色工业园区”。(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黄群礼)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