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创新模式激励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6 15:19:35
来源:广西日报

藤县:创新模式激励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字体:

原标题 藤县:创新模式激励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近日,藤县濛江镇泗洲村热闹非凡,一批批游客相继前来放松休闲,驻村第一书记李波和村两委干部忙着检查水上乐园、农家乐餐饮等休闲旅游设施的运行情况,全力保障游客良好游玩体验。

  “2023年轮换时,我服从组织安排到泗洲村驻村,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我一度无从下手。组织制定了发展泗洲村乡村旅游项目这个任期目标后,我的方向一下子明确了。”李波介绍。

  李波的变化,源于2023年以来藤县积极创新驻村干部管理模式,围绕驻村干部“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关键环节,结合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及个人的自身资源优势,全面推行驻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内生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定目标明方向,推动驻村干部“想干事”

  “自己给自己定方向,最大的观念转变是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感觉方向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干劲也更强了。”藤县藤州镇东胜村驻村工作队员甘传昀,边说边往文大哥家里走。这天,他计划带文大哥到派出所做笔录,解决文大哥因户口导致无法申请帮扶的问题。经过他的多方奔走,困扰文大哥多年的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2023年4月,藤县在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全面轮换的基础上,推行驻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指导全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合派出单位及个人的自身资源优势,围绕所驻村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问题短板等,优先从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着手,每人制定不少于1个的任期目标。任期目标由村、乡、县逐级审核把关确定,按时间节点分步推进,采取全过程管理模式跟踪目标实现。

  强指导优服务,推动驻村干部“能干事”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季节,走进藤县藤州镇河口村藤穗农耕园,5亩多的草莓长势喜人。游客正尽情享受采摘乐趣。“要不是县里及时指导,我们推进也不会这么顺利。现在,农场每天能迎来500多人次游客,先后带动了30名村民就业。”河口村驻村工作队员麦科荣高兴地说。

  为高质高效推进任期目标实现,藤县建立联动指导服务机制,督促乡镇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明确派出单位每季度至少1次到联系村开展工作指导,推动乡镇、派出单位密切配合实现80%以上难题解决在村,剩余“硬骨头”由组织部门每月汇总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通过多方“护航”实现任期目标,让驻村干部吃下了干事的“定心丸”。截至目前,藤县已为410多人次驻村干部提供了政策解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协调解决问题130多个。

  访民意促落实,推动驻村干部“干成事”

  “推动驻村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单靠制定任期目标还不够,我们坚持全过程追踪任期目标推进情况,多角度检验驻村干部推进目标成效,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藤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浩昌介绍。

  为更好推动驻村干部以行践言,藤县对驻村干部提出的任期目标开展常态化跟踪,成立7个由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的工作组,结合“一联三促”、基层党建“互看互学互比”等活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向群众问变化、问感受,研准任期目标推进实效,对任期目标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干部谈话提醒并进行重点跟踪,切实压紧工作责任,目前已约谈目标推进不力的驻村干部5人。

  2023年,藤县368名驻村干部累计制定980多个任期目标。坚持任期目标为导向,驻村干部担当实干,进一步发挥好“助”村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7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6817.28万元,建设项目42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186盏,推动道路硬化10万多米,为民办实事4130件,在有效改善民生上彰显新作为。(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黄洁梅)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