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  居民幸福感加码-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7 15:50:53
来源:桂平市委宣传部

桂平: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  居民幸福感加码

字体:

  近年来,桂平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暖心民生工程,实施“一区一策”“一栋一策”,为城区16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20年以来已开工改造住宅楼62栋,惠及群众1277户。

  “楼道更亮了,旧墙也刷白了,常年漏水的地方也进行了修缮。”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桂平市大树人家小区,不少居民开心地感叹小区“颜值”的新变化。

  该小区建造于1998年,位于老城区东侧,周边生活和交通便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破损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2023年,桂平市开始对全市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房屋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613.1万元,705户“老”居民享受到了舒适便利的“新”环境。

  “改造之后,小区整洁美观,大门更换了监控设备,楼梯装了应急灯,我们更有安全感了。”居民黄业珍看着小区每天都有新变化,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改善的是居住环境,凝聚起来的是民心。“老旧小区改造成不成功,评价的标准不仅是竣工验收的文件,而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据桂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马金列介绍,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做到真正的惠民,桂平市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将街道社区分为若干网格,对建造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同时收集居民意愿,将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列入方案中,方案经过公示、居民无异议才能正式立项。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除了景观绿化、外墙翻新、路灯照明等“看得见”的工程,全部小区的地下供水排水、排污系统都进行了维修更换。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组织物业公司、居民自组织、街道社区等多方合力,对已完成改造的小区进行后续维护。

  目前,属于桂平市2023年改造任务的7个老旧小区已在年内开工,工期均为1年,已竣工1个,整体改造进度超70%,预计今年3月可全部竣工。(黄锴)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