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藤县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转移逾2.7万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7 15:53:04
来源:藤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藤县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转移逾2.7万人

字体:

  “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上班顾家两不误!”1月25日,在藤县翠河手套厂,返乡工作的新庆镇新庆村村民吴燕梅一边干活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为做好稳岗就业民生答卷,藤县在送工送岗、产业人才支撑、真金白银减负担等方面精准施策,多举措破解用工就业“两头难”问题,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400多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多人、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转移超27400人,服务企业用工1万多人。

  藤县同步推进“线上+线下”招聘,将招聘会开到镇、村,开发“码上见工”和“码上求职”小程序,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在线模式,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可以找到工作;紧盯县内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对村级劳动力开展入户走访摸排,精准掌握就业需求,分类提供岗位推介、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开通“点对点”送工招聘就业直通专车,输送有就业意向的求职者到各类招聘会现场和急需用工的企业;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建立长期“点对点”务工双向直通务工模式,实现逆向招工、跨区域招工。

  藤县还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镇村闲置集体土地、仓库等空间建设乡村车间,拓宽就业渠道,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成立产业人才服务中心,出台产业人才方案和实施细则,对金属新材料、林产林业、陶瓷等重大项目推行“揭榜挂帅”,让人才跟着产业走、产业靠着人才兴;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零工市场,通过办理招聘登记、上门服务用工主体、走访劳务中介,广泛对接八角小镇、米粉协会、粉葛基地、六堡茶千亩茶园、风力发电项目等产业项目用工需求,搭建零工信息交互平台,带动4000多人就业。

  此外,藤县还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健发展落实“降缓返补”优惠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稳岗”。据悉,2023年藤县为企业发放带动就业补贴78万元、社保补贴258万元;失业保险减免2294万元,惠及单位2174家;工伤保险减免385万元,惠及单位共2237家;缓缴社会保险费28家单位。(黄群礼 陈逾 周锦莲)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