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望水忆乡愁 乡村旅游热起来——春节假期南宁市乡村旅游发展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17 08:49:53
来源:南宁日报

看山望水忆乡愁 乡村旅游热起来——春节假期南宁市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字体:

  【原标题】看山望水忆乡愁 乡村旅游热起来——春节假期南宁市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新年俗、新风尚浸润下的新乡村,处处是温馨和美的浓厚年味。今年春节,乡村成为不少市民的旅游目的地,“村游”成为春节出游新时尚。

  春节假期“村游”为何这么火?这不仅与南宁丰富的年俗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息息相关,也离不开各地文旅不断推陈出新。品年味“村游”、看百姓“村晚”、体验运动魅力、打卡乡村美景……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春节假期里,南宁各地乡村旅游“凭实力”迎客。

  2月12日,为龙年新春特别设置的音乐烟花盛典在花花大世界景区举办,汪小敏、谈莉娜、海明威、云南山人乐队等群星唱响武鸣,谈莉娜更是带来新歌《别来无恙》,点燃了现场歌迷的热情。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欣赏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体验休闲逸趣的乡村生活,春节假期,武鸣区特别推出“壮族风情音乐一日游”“自然景观研学一日游”“武鸣深度三日游”等多条新春精品旅游线路,以此不断提升游客的“村游”体验感。

  说起“村游”,不得不提“村晚”。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村晚”是聚人心享年味的活动;对于游客来说,“村晚”是乡村旅游最具吸引力的活动之一。在马山县乔利乡,精彩上演的“村晚”将壮族会鼓、山歌对唱、民歌和民族舞蹈等具有马山特色的表演项目巧妙融合,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充满民族风情、传统韵味和乡土情怀的新春文化盛宴。

  走进中国攀岩特色小镇——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户外攀岩比赛、“村BA”、乡村马拉松等一系列新春运动赛事相继开展,群众运动健身过年成为新年俗。被群山环绕的羊山村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网红村”,今年春节假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运动员和游客到这里挑战飞“岩”走壁,体验攀岩运动的独特魅力。

  今年是龙年,南宁许多乡村旅游景点也做足了“龙”文章。上林县大龙湖景区推出电动神龙拜母舞龙祈福、水上儿童乐园、迎新文艺演出、龙舟巡游、水上桨板瑜伽等水上表演项目,以及星空露营、猜灯谜等游玩项目,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夜游体验。连日来,该景区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景区内热闹非凡、人潮涌动。

  在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连片的油菜花逢春节假期进入盛开期,“黄色海洋”景观吸引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推出民俗集市等特色年俗活动以及非遗打铁花、迎春灯会等夜间项目,受到游客欢迎。宾阳县京兆大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何远峰说:“今年春节假期,景区通过开发更多夜间游玩项目的方式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发展夜间经济,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品位。”

  乡村发展关键在于激活沉睡资源。春节假期“村游”兴起的背后,是南宁市推动文旅新业态与乡村建设高度融合发展的结果,在多方参与、多种业态下,南宁乡村旅游焕发出新活力,也解锁了乡村振兴更多新路径。

  近年来,南宁在乡村建设上最大限度保留整体风貌,以“精雕细琢”留住人们心中的“乡愁”,并通过大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旅游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如今在南宁,乡村旅游已不是简单的看风景、吃农家乐,一些新的消费场景、休闲项目不仅让乡村旅游变得更有活力与魅力,也助力了乡村振兴,让更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包。(郭少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