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立深入梧州市调研-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24 09:22:48
来源:广西日报

蓝天立深入梧州市调研

字体:

  【原标题】蓝天立深入梧州市调研 强调以饱满热情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全力跑好全年高质量发展“第一棒”

  2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梧州市开展调研。在苍梧县六堡茶文化旅游核心区(六堡古镇)项目建设现场,蓝天立实地察看建设进度。 邓华/摄

  2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梧州市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早抓快干促落实,加力奋进开好局”部署要求,以开年新春的饱满热情投入到重大项目建设、粤桂合作、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跑好全年高质量发展“第一棒”。

  早春二月,茶园添新绿。作为原种六堡茶核心产区,近年来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全力打造旅游胜地和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点。蓝天立来到六堡镇黑石山茶文旅综合体、苍梧县六堡茶文化旅游核心区(六堡古镇)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建设进度,对梧州打造六堡茶全产业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坚持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思路,注重招大引强,积极培育龙头茶企,做好“原字号”文章,让“梧州六堡茶”品牌叫响大江南北;发挥六堡茶产业联农带农富农作用,积极探索休闲观光、文旅融合等发展新模式,让更多群众共享茶产业发展红利。

  在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稻田阡陌纵横,希望的田野满目生机。蓝天立走下田垄,与种粮大户谈天时、话农事,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春耕备耕情况。他指出,我区粮食生产连续四年实现面积和产量双增长,为稳物价、稳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即使丰稔连连,粮食生产仍不可放松,要不误农时抓好备耕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资调运供应等服务保障,有效应对寒潮等极端天气影响,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多管齐下提高粮食产能,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沐邦高科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是梧州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牵引性工程,在建的10GW TOPCon项目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20亿元以上。蓝天立走进工地,了解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情况,要求梧州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着力推动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聚焦光伏产业、新型储能产业,在中下游产业端和应用端发力,引进更多配套上下游项目,努力延伸产业链条。相关部门要做好上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回头看”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厚植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根基。

  调研中,蓝天立还来到广西喜荟天成珠宝公司,了解宝石加工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实地考察梧州港改扩建项目,听取梧州港多式联运、港口服务重大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勉励企业抢抓春季开工有利条件,强化生产经营监测调度,开足马力、达产满产。要求梧州市和各职能部门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主要港口联动,促进港产城协同发展,努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内河港口和物流枢纽;加大服务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开工,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钟得志参加调研。(龚文颖)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