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多措并举创新党建工作助推工业提质增效-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3 11:28:49
来源:梧州日报

藤县多措并举创新党建工作助推工业提质增效

字体:

原标题:加装“红色引擎”跑出发展“加速度”

  藤县多措并举创新党建工作助推工业提质增效

  “党支部能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第五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吴指导员功不可没。”说起党建指导员吴清标,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根铨十分感激。

  自从担任党建指导员后,吴清标指导广西新舵陶瓷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累计将10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5名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助推公司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将“红色”阵地扩建到企业是藤县抓党建促工业提质加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藤县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将“红色”阵地建设到企业,为企业发展装上强劲“红色引擎”,助推全县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藤县坚持由党政一把手抓工业,不断完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挂钩联系服务制度,抓好项目从用地、融资、环保到企业经营发展等各要素协调,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为保证项目快速推进,藤县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部门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一企一队、一企一策”,为企业做好“一站式”无偿代办工作,为企业提供“管家式”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藤县着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从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中选派一批作风好、懂业务、熟党建的领导干部或主要业务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建指导员信息库29个,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定向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入企走访指导企业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开展助企纾困行动,为工业提质加速注入“红色”血液。2023年,藤县针对陶瓷、钛白、造船等特色产业企业精准选派23名党建指导员,开展惠企政策宣传12次,协助解决企业用地、供电线路异常跳闸等“烦心事”50多件,收集意见建议、献计献策29条,助推全年陶瓷产业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预计超100亿元。

  此外,藤县在企业中实施“红色工程”,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源头组建、招聘组建等方式,实现了党建工作覆盖率100%;指导企业定期联合开展“岗位能手”“党员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车间”“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先后树立了广西金茂公司党员陈辉光等一批先锋榜样,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和创新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完善人才配套机制,通过抓好党建凝聚人才、促进党员人才和企业双成长。(黄群礼 陈思惠)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