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文明风 入目皆风景——忻城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3 18:34:56
来源:来宾日报

满城文明风 入目皆风景——忻城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字体:

  【原标题】满城文明风 入目皆风景——忻城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连日雨水,路面湿滑,在前往红渡镇古钵村板老屯的路上,一位老人连人带摩托车不慎摔下路旁的草丛,忻城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韦代斌路过看到,便迅速扶起老人并查看其身体情况,看到老人没有大碍,再三嘱咐老人注意安全之后才放心离开。

  “再高一点,和前面一张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在忻城县主要交通干道、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县创城办的志愿者正在张贴公益广告,同时开展垃圾清理、劝导乱停乱放等志愿服务;

  ……

  这些凡人善举、志愿行动增添了忻城县文明城市的温暖底色。

  2023年以来,忻城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将“创城”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相融合,坚持“创城为民,为民创城”的原则,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构建全民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良好局面。

  领导重视 优化创建环境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创城指挥部指挥长,亲自部署,县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领导一线指挥、一管到底,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打破“单打独斗”的界限,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创建工作局面。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和常委会,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创城”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目标,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下发《忻城县2023年深化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以及《忻城县2023年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建立强督查、促落实工作机制,不定期对“创城”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创城”工作督查100余次,督促整改89次,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广告牌整治等重点问题进行反复督查纠治,全县保持“创城”浓厚氛围。

  宣传到位 营造浓厚氛围

  做好“创城”工作,既要实干,更要巧干。该县创城办综合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大规模、立体化开展“创城”知识宣传教育。在全县重点区域张贴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200余张;各单位LED屏滚动宣传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2000多次;通过各类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发放创建宣传手册2000多份……

  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人人了解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生动局面,该县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推动“创城”工作深入人心。通过户外大屏幕进行展播、应急广播系统向全县广泛宣传,并开设“创城”工作专栏,围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礼仪、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持续普及创建知识,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在县城区广泛开展自治区文明城市民意问卷调查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向群众发放民意调查问卷2万份,收回问卷1万余份,居民支持率达98%。

  全民参与 共建文明城市

  每到上下班时段,经常能看到文明劝导员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学校门口等重点交通路段,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劝导行人走斑马线、指引机动车礼貌让行……这些忙碌的身影,成为该县文明创建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2023年,县创城办以“文明有礼,从我做起”“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大家齐动手 扮靓桂中城”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最美出租车驾驶员”“最美公交司机”“最美小区”“文明经营户”“文明街巷”“最美村屯”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一批文明先进典型,广泛讲好忻城文明故事,传播忻城文明好声音,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氛围,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目前,全县获得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单位15个、文明村镇11个、文明校园3个、文明家庭2个,共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43人,“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止步。如今的忻城,文明城市创建硕果累累,文明和谐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新的一年,全县聚焦“创城”工作重点难点,多措并举为“创城”工作“添柴加薪”,持之以恒提升“创城”工作热度,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莫晓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