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春耕好时节 喜植蔗苗盼丰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8 17:17:03
来源:来宾日报

正是春耕好时节 喜植蔗苗盼丰收

字体:

  【原标题】正是春耕好时节 喜植蔗苗盼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松土、育苗、起垄……广袤田野上,农户穿梭其中,农机隆隆作响,田间地头生机盎然、一片繁忙,处处展现着美丽的春耕画卷。

  连日来,忻城县各乡镇抢抓有利时机,不误农时,积极进行春耕、春播、春种,为今年的糖料蔗产业丰收打基础、开好局。

  在忻城县古蓬镇古稠村下浪屯甘蔗种植基地,该镇全体干部职工、古稠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后盾单位干部等70余名志愿者同农户一起种植甘蔗,掀起春耕热潮。志愿者们干劲十足,齐心协力开启“春耕助农”加速模式,提高种植户收益。

  在思练镇练江村板社屯,思练镇鸿源社区联合后盾单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思练镇挂村工作组、忻城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甘蔗扩种闹春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分工有序,有的搬蔗种,有的摆种,有的撒肥,和蔗农一起种植甘蔗,开启“甜蜜之旅”。鸿源社区作为易地搬迁安置点,甘蔗种植是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2023年,该社区通过联产经营方式种植甘蔗85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鸿源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莫仁德表示,2024年要扩大村集体甘蔗种植规模,新植面积140多亩,预计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番,还能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务工就业的机会。

  2023年,忻城县甘蔗总种植面积达7.7万亩,同比增长8.6%,产量达35万吨、增长5.8%;其中,良种良法推广面积2.092万亩。

  新的一年,忻城县将强化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监管,持续开展耕地恢复“非农化”整治,拓宽经营模式,大力推进良种化,充分发挥桂中治旱工程灌溉效益,全面提升糖业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蔗农增收、糖企增效、供给安全。(莫晓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