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撂荒地变良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19:00:30
来源:桂平市委宣传部

桂平:撂荒地变良田

字体:

  近日,在桂平市南木镇群合村,藤蔓交错郁郁葱葱,覆盖上的塑料薄膜犹如波浪向前延伸,数十名村民分散在连片的田地间,或采挖淮山,或揭开薄膜,或覆土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为充分盘活好这片荒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荒地变良田,我们去年底就积极动员、物色有意愿复耕复种的村民和种植户,最终联系到种植大户凌征广,在此种植特色产业南瓜和淮山。”南木镇群合村党支部书记朱庭锋介绍,除了盘活这50亩的撂荒地,附近250亩的耕地也被凌征广家庭农场承包,种上了70亩淮山、230亩南瓜,共吸纳附近村民参与务工50人。其中,年前种下的贝贝南瓜、板栗南瓜预计4月底上市。

  在南木镇珠盏村,480亩的撂荒地变成了甜蜜田,种上了甘蔗;大洋镇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3236亩,其中优质稻、玉米、大豆种植面积共2200亩,甘蔗种植面积1036亩;石咀镇新平村实施“代耕代种”模式,将85.86亩撂荒地紧跟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准备种上储备粮水稻……

  近年来,桂平市坚持以“田长制”为抓手,积极探索“田长+检察长”“田长+警长”“田长+户长+网格员”等耕地保护新模式,深入一线摸清底数,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采取“一地一策,分类处置,先易后难”的方式,因地制宜实行挂图作战,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巡查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引入市场机制,落实完善奖补政策,有效激励复耕复种,实现撂荒地的可持续耕种,全面推进流失耕地整改恢复工作。

  2023年以来,桂平市累计整改恢复耕地2.8亩,共设置各级田长、副田长966名,网格员900名。已完成撂荒耕地治理2.3万亩,其中复耕复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1.79万亩。(叶静静)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