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多举措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16:57:38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市多举措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字体:

原标题:小小叶子铺就乡村振兴大道

  梧州市多举措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霭霭云雾渥茶山,青青茶树吐新翠。抬头望眼六堡茶山,可见漫山遍野的茶树,绿意盎然。

  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梧州市的六堡茶园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茶树新芽吐露,生机勃勃,山间溪畔处处焕发着盎然生机。

  近年来,梧州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不断做强做优茶产业品牌,推进茶产业发展,茶农茶企们围绕“茶”字做文章,掀起了打造大茶业的新热潮,茶基地、茶工业、茶市场、茶文化、茶旅游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3年12月,全市生态茶园面积达31.22万亩,建成千亩茶园34个,2023年六堡茶年产量3.5万吨,综合产值达200亿元。

  立足资源禀赋

  规划发展特色产业

  近日,在岑溪市水汶镇良乃生态茶园,茶农们撸起袖子弯下腰,俯下身子拿起锄,挖坑、放苗、填土、压实、浇水……茶园负责人蔡良景说:“我们抓住去冬今春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这一契机,积极谋划扩种2000亩六堡茶和50亩榴莲种植示范园种植任务,打造六堡茶品牌,力争将良乃生态茶园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协调的茶文旅康养一体化产业示范区。”

  据了解,自2021年启动生态茶园建设以来,岑溪市已经建成茶园39个,面积3.9万多亩,其中千亩以上的茶园已有10个;建成标准化的苗圃基地3个,育苗近200多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共建茶园基地,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13个,受益村民约3.2万人。

  为进一步推动六堡茶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梧州市支持农户将土地进行有偿流转用于茶园建设,累计鼓励种植业主申报补助资金6013万元;引导茶企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及低收入群众就近就业,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务工收入;进一步推广“企业+村集体经济”模式,积极引导村(社区)将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村民将自有资金入股企业分“股金”。截至目前,全市生态茶园建设共吸纳15313户农村劳动力参与茶园务工建设,其中脱贫户4001户,覆盖脱贫人口达4957人,实现工资性收入约9046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约4216万元。

  注重茶旅融合

  以旅带茶联动发展

  “明年一定还来。”日前,从湖南来到苍梧县六堡镇的游客张涛结束六堡茶之旅,感觉意犹未尽。这是他第一次体验采茶、炒茶、品茶、逛茶园、进茶厂、住茶庄园等茶旅融合的“沉浸式”旅游,六堡镇塘平村大生茶厂负责人陈奎香向记者介绍:“今年雨水充足,气温也逐渐回暖,社前茶的产量比往年有所增加,近期开始采摘一部分茶叶,我们还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扶持50多户农户,实现农民增收。”

  为发挥六堡茶原产地及核心产区的优势,让茶园变景区,苍梧县全面推进梧州茶船古道百里绿色长廊、六堡古镇、苍梧县六堡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项目、“茶船古道·百里苍廊”特色农业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重点项目工作,茶旅融合发展也进一步拓展产业联农带农的形式与内涵,截至目前,该县带动从业人数6.5万人,直接带动2.1万户农户受益,核心区茶农人均年收入1.71万元,同比县内平均水平高39%。

  置身于绿水青山之中,茶好景美。梧州市以茶园为依托,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生产加工、旅游文化等优势条件,深入挖掘茶产业的功能内涵,大力延伸以“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条,精心打造出集合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基地,走出了一条“以茶带旅、以旅兴茶、茶旅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时,梧州市还借助非遗传承人“明星”产品增加茶农收入,有效带动了茶青原料的价值提升,直接提高农民的种茶收入。目前,“梧州茶船古道·西江风情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六堡镇大中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塘平村、山坪村获评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游客利用周末走进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且各具特色的生态茶园,采茶青、赏美景、品香茗,正受到越来越多游客追捧,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度假方式,加速推动梧州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于翠平表示,梧州市将以茶产业为引擎,把绿色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林少烽)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